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冠心病首席健康殺手 飲食作息遺傳均有相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6-12-15 人氣:

冠心病首席健康殺手 飲食作息遺傳均有相關

(台灣TB新聞網)心臟疾病多年來一直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名,病例數量也因人口老化及國人飲食西化而逐年增加。症狀較輕者可採用藥物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做血管繞道手術或氣球擴張術、置放血管支架等。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13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施俊明副院長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施副院長以其多年從事老年醫學及教學研究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正常人的心臟,約拳頭大,負責輸送血液至全身,每天心跳約為十萬多次,每天要輸出8000公升以上的血液,流經全身各處,而且每天廿四小時,日夜不停,全年無休的工作,心臟本身也需要充分的養分與氧氣,而圍繞在心臟表面的動脈,負責供應心臟氧氣和養分的血管,稱為冠狀動脈,主要有三條分枝,冠狀動脈保持健康,血流順暢,心臟才可能有正常的功能。

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就可能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心肌缺氧時,抑制心肌收縮,使心臟無法輸出正常的血量,甚至損及控制心律的傳導系統,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導致死亡,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心病,也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在台灣,每年約有九千人以上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其中約兩千人死亡,據此推估冠心病患者人數當非常之多。冠心病病人在運動出力時,會感覺到胸前有壓迫感、發悶、疼痛,有如老虎鉗鉗住心臟,或如胸中有巨石般的壓迫感,靜坐或躺下後休息,或服用舌下硝化甘油才能緩解,此為典型心絞痛,若胸痛持續時間超過二、三十分鐘以上,極有可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發,應立即到醫院急診。

冠心病的治療包括調整生活型態、藥物治療、氣球擴張術、置放血管支架及繞道手術等。

調整生活型態,可以阻止脂肪、膽固醇沈積物持續在冠狀動脈內堆積,例如戒煙、低脂肪及低膽固醇飲食、減重、規則運動、壓力管理、控制血糖以及血壓等。藥物的使用可以降低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心臟衰竭的機會,進而減少死亡的危險。調整生活型態與藥物治療,對於曾接受氣球擴張術、植入血管支架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患而言一樣重要,更須確實執行。

冠心病首席健康殺手 飲食作息遺傳均有相關

▲冠心病首席健康殺手 飲食作息遺傳均有相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