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政大教授鄧煌發:犯罪預防 從自身降低被害機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6-12-19 人氣:

政大教授鄧煌發:犯罪預防 從自身降低被害機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現今社會的犯罪問題似乎層出不窮,我們透過報紙、電視新聞、網路等媒體,就會發現這些暴力或犯罪事件時有所聞,即使,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顯示,台灣榮登全球10大最安全國家第2名,更是適合人居住的國度之一。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1月6日,邀請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鄧煌發,主講「犯罪預防・全民效法」分享現今社會常見的犯罪心理,與犯罪預防的重要概念,鄧教授以多年從事犯罪預防研究與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為了提升我們社會的安全感,幫助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的觀念,防微杜漸,這些犯罪被害的預防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鄧煌發表示,大部份的犯罪被害事件皆有跡可循,這些線索包含:時間、地點、性別、居住環境、生活習性與休閒型態等。

犯罪預防領域的一句老話:「一個錯誤的人,在錯誤的時間,到錯誤的地方,遇到一群錯誤的人,犯罪(被害)從而發生。」只要有效避免這4個錯誤之一,犯罪絕對不會發生;即或發生,也必能將其傷害程度減至最低!

因此,嚴謹化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不讓自己的生活軌跡與犯罪人重疊;或者盡可能不要在深夜、凌晨出入公共場所,如果一定得去,可以換個形式前往,例如:可以挑選治安較有保障的娛樂場所,或跟信得過的親朋好友同往,不然換個時間前往等方式。

預防犯罪被害的發生,就等同於預防犯罪事件的發生。由上可知,預防犯罪被害的重點應置於慎選朋友、培養穩定的生活作息、選擇良好休閒活動與租住環境等,這樣才能遠離犯罪被害的威脅。

政大教授鄧煌發:犯罪預防 從自身降低被害機率

▲政大教授鄧煌發:犯罪預防 從自身降低被害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