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3》樂見台灣首座複合式圖書館旅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6-12-21 人氣:

《文創漫談之63》樂見台灣首座複合式圖書館旅店

(全民專欄/陳天授)位在高雄市總圖書館旁,屬於總圖二期工程的採BOT案興建,並與總館的共構會展文創會館,業於日前正式動土。這一BOT案的主要參與者是由台灣人壽保險公司投資新台幣30多億元,負責打造「圖書館+圖書旅館」的複合式圖書館旅店。工期預定於2020年完工啟用後的會展文創會館,業者持有50年的經營權。高雄市政府估計回饋效益可以超過48億元,並且冀望這案的成功能成為高雄亞洲新灣區民間投資案的範例。

這計畫興建的圖書旅館規模將包括地上27層、地下6層,館內規劃有書局、多功能會議設施、旅宿餐飲,及映演文創設施等商業用建設。根據報載,高雄市總圖估算,營運首年將可創造書局、會展、映演、旅宿餐飲等產業總計11.8億元產值;營運50年間,可挹注開發權利金、營運權利金、房屋稅、地上權地租、營利事業所得稅,及每年的市政推廣旅館空間回饋,總計將超過48.9億元的效益。

換言之,高雄市政府不花半毛錢,可年收5千萬至8千萬,50年後還可收回會展文創會館。市政府這次採行「用圖書旅館養圖書館」的BOT案,其認為這是一個自償性高,具有商業頭腦的圖書館,尤其透過BOT引進商業團隊的改造總圖,高雄市政府一再強調「生他就要養他」,承諾未來所有款項將專款專用,希望總圖可以永續經營。檢視圖書館與營利設施的複合式經營,雖然高雄總圖是台灣的第一樁,但在國際上則已經有許多成功的先例。

我們當然樂見台灣首座複合式圖書館旅店的創舉,然而,我們實在不希望看到會有如台北大巨蛋BOT案的困擾下場。複合式圖書館旅店的興建與營運,不僅僅只是凸顯一座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的大型計畫案,它更代表著台灣旅遊業和圖書館事業發展的進入一個嶄新階段。

圖書館服務功能就誠如我在拙作《文學、文獻與文創》(蘭台出版社印行)一書中所指出,公共圖書館就像一所社區大學的肩負社會教育意義,對於國內讀書風氣的提升自不待言。讀書風氣好,自然會帶動買書習慣。人人有買書,家家有藏書,就不會有像台灣出版業和書市的慘遭「冰風暴」侵襲。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台灣書市相關環節不論書籍銷售額、新書量、書店量、出版單位,都跌破10年新低,且恐持續下探,何層是「冰風暴」的底層尚不可知。台灣已經連年的經濟不景氣,出版、發行及書店業又逢雪上加霜,這「冰風暴」的寒冬,真叫人怎麼撐得過?

或許我們要寄望於高雄市政府推動複合式圖書館旅店的經營成功,未來更會有10個、100個連續出現的成功案例;再加上,如果出版業和作者書寫的出現革命性調整,諸如重新回到從前台灣商務印書館、台灣世界書局的出版大部叢書型態,和結合現代科技電子書的普及化,當可帶動台灣圖書的文創產業經濟值,也能為國內的出版業再帶來一股新氣象。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