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5》田中實加、山崎豐子與出版產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1-04 人氣:

《文創漫談之65》田中實加、山崎豐子與出版產業

(全民專欄/陳天授)以田中實加為名,先後出版《灣生回家》、《我在南方的家》二書的作者,日前發表了道歉聲明,坦承她的造假身世。她本名陳宣儒,是土生土長的台灣高雄人,她對外宣稱其外婆田中櫻代是俗稱的「灣生」(指在台灣出生),而田中實加這一日本名字是她所謂的「外婆」幫她所取。

田中實加係強調以其外婆的身世為主題,記錄日據時代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近年來,她陸續協助多名灣生來台訪舊,並寫成《灣生回家》一書,還曾榮獲金鼎獎。而且,拍成《灣生回家》的紀錄片,也曾被提名金馬獎和金曲獎。惟今,田中實加掛名監製兼作者,其所受關注的知名紀錄片《灣生回家》,卻被揭露灣生後代的身分與學經歷是造假的。

田中實加發生的這一事件,不禁令人聯想起40多年前日本名作家山崎豐子,被揭發她寫的《花宴》與《白色巨塔》這兩個長篇的部分故事,係抄襲自雷馬克的《凱旋門》一書,這醜聞迫使她發表了「謝罪文」,並自動退出「文藝作家協會」,而且她在《婦人公論》雜誌上的連載小說也停止,後來的山崎豐子甚至於難堪地進了醫院。

可是沉潛一年多之後的山崎豐子,再度復出,不但完成《白色巨塔續篇》的出版,還開始連載《華麗一族》的長篇小說,這些小說後來也都被拍成連續劇或電影。另外,我特別注意到《大地之子》的這部小說和拍成電影,它在內容上主要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遺棄在中國大陸的戰爭孤兒及尋找血親的故事。

相對比較之下,《灣生回家》與《大地之子》的故事似乎有些雷同,不過這不是本文要在這裡論述的重點。我只是想從田中實加《灣生回家》的銷售量約5萬本,以及山崎豐子作品總銷售量的不下百萬本,很顯然他們二位作品的銷路都要比一般作家的銷售量來得多多。如果我們套上「反正一個人的價值,還還沒有蓋棺是不能定論的。」所以,我們單純從他們二位的才華和作品受歡迎的程度而論,這二位作家確實是為出版產業創造了業績。

回想從前,我們所稱的「出版事業」是比較不在乎利潤的;而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改稱為「出版產業」,顯然出版這一行業已經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下的產物了。我們如果再不評估其效益,那是無法在市場上生存的。

今天,我們看到重慶南路書店、出版社一家一家的結束營業,如果結合咖啡店、商館的轉型複合式都無法讓其繼續經營下去的話,出版產業的市場就少不了田中實加、山崎豐子等作家來帶動風潮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