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謝立功:尊重多元價值 世界各國尚未盡其全力發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1-06 人氣:

謝立功:尊重多元價值 世界各國尚未盡其全力發揚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2月10在國父紀念館,邀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政系謝立功教授主講「尊重多元・全民效法」,謝教授以其多年從事海洋法、國際移民、弱勢族群研究、教學與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吸引許多民眾共襄盛舉。

現今全球的文化型態普遍由單一走向多元,少數族群與弱勢團體逐漸以本位為主體發聲,要求受到重視與尊重,各國至少也在表面上展現出正視多元文化的實際需求,解決少數族群或弱勢團體被制度性的剝削後,所產生的機會不均等問題。

在多元社會中,不同族群相互間展示尊重與容納,從而使他們可以安樂共存、相互間沒有衝突或同化。許多人認為多元是現代社會的最重要特徵之一,也是科學、社會、經濟等發展的關鍵性推動力量。

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我們或我們的下一代都可能異地而居,都有可能成為他國的新住民,學習尊重多元文化,是我們不可輕忽的課題。

謝立功以美國這次大選舉例,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民主、共和兩黨代表大會陸續通過提名候選人,希拉蕊及川普之爭正式進入肉搏戰。它不但是性別之爭、典型政治人物與商業大亨之爭,不斷變化的人口組成更是新美國多元價值之爭。

以歐盟為例,歐元和歐盟的分裂危機、難民、恐怖主義等都是歐洲多元文化主義理念及制度面臨的困境,雖然過去歐盟提倡多元主義,但現有的各種制度措施未能與之很好匹配,加上宗教原教旨主義的影響力,才會引發諸多問題。

反思台灣,近年外籍配偶日益增多,讓所有人在社會上享有均等機會也逐漸重要,不因個人性別、社會階級、族群及文化特性而有所差異,所以,應改革社會不平等的結構,使不同階級、性別、族群和文化的個人有均等機會與受到平等對待。

謝立功:尊重多元價值 世界各國尚未盡其全力發揚

▲謝立功:尊重多元價值 世界各國尚未盡其全力發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