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6》寫在2016兩書的出版之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1-11 人氣:

《文創漫談之66》寫在2016兩書的出版之後

(全民專欄/陳天授)過完2017年的元旦假期,我在書房拍下《文學、文獻與文創─陳天授65作品自選集》,及《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兩書的書影,除了為自己存作紀念之外,心中總覺得還是有些話需要把它書寫下來,好交代自己在2016的整整一年裡,我的閱讀與書寫進展主要是出版了這兩本書。

2016年是我在工作職場上的關鍵一年,就如我在年初二月交由蘭臺出版社所印行《文學、文獻與文創─陳天授65作品自選集》的書名一樣,阿拉伯字的65正代表著我已年滿65歲,必須依政府法令規定的屆滿辦理退休,從學校的專任改聘為兼任教職,仍保留在通識教育的授課。

回首來時路的走過65年人生,自我懂事以來,我就喜歡買些自傳性作品來閱讀,和努力以抒懷自己來練習書寫,於是我也累積了一些屬於自述性散文體的文章,現在彙整出來的這一部分,在內容上我發現都離不開《文學、文獻與文創》的這一主題,於是書名我就是這樣的將它定了下來。

因此,我在檢視2016年出版的這第一本書:《文學、文獻與文創─陳天授65作品自選集》,我在目次上除了自序的書寫〈從文學、文縣道文創的學思歷程〉之外,書裡收錄的主要內容一共分成三篇:第一篇是【文學與紀事篇】、第二篇是【文獻與檔案篇】,及第三篇是【文創與管理篇】。

另外,我檢視2016年的另外一本書,是在該年底交由元華文創公司出版的《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本書的主題就如同我在該論叢〈序言〉中指出,總結我出版的這本論叢,主要圍繞的一個主題,就是論述資本主義與戰後台灣實施「計劃性自由經濟」(planned free economy)的政經發展經驗。

該論叢的第一部分【台灣政經發展通史】收錄有:〈資本主義與台灣產業發展〉、〈兩岸經貿史的結構與變遷〉、〈近代經濟思潮與台灣經濟特色〉、〈近代台灣地方自治與治安關係〉、〈台灣警察法制歷史的省察〉等5篇。

該論叢的第二部分【台灣政經發展斷代史】收錄有:〈明清時期漳商的「在台落葉」〉、〈荷鄭時期台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清領時期台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日治中期台灣設置議會與新文化運動〉、〈台灣方志文獻的治安記述〉、〈台灣隘制、治安與族群關係的變遷〉等6篇。

該論叢的第三部分【戰後台灣政經發展】收錄有:〈戰後台灣政經體制與產業發展的演變〉、〈戰後初期吳新榮的政治參與與文學創作〉、〈戰後台灣企業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戰後台灣政經發展策略的探討〉、〈全球化與台灣經濟發展〉等5篇。

綜合審視我在2016年出版的這兩本書,歸納其論述思想史主軸就是探討台灣政治追求民主化,與經濟追求市場化的變遷。如今,台灣社會文化面對後全球化時代嚴峻的政經挑戰,我們應該如何走出困境,或許讀者在閱讀這兩書之後,希望能幫助讀者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整合性思考上獲得一些啟發,這是作者在為自己留下書寫紀錄之外的最大期盼。

《文創漫談之66》寫在2016兩書的出版之後

▲《文創漫談之66》寫在2016兩書的出版之後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