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大教授楊永明:TPP無法取代兩岸 台灣逐漸邊緣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1-13 人氣:

台大教授楊永明:TPP無法取代兩岸 台灣逐漸邊緣化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蔡英文跟川普通話後,美中對抗的戰場,將從南海轉向台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永明認為,這是川普典型地產大亨的談判布局,目的是為了之後與中國貿易談判爭取籌碼;但他也不諱言,北京目前的反應,冷靜到讓人不安,也增加日後大陸挖角台邦交國的可能性,台灣需謹慎因應。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2月10日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楊永明教授主講「東亞現勢‧開創未來」,楊教授以其多年從事國際關係及組織的教學及研究與參與專業團體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楊永明認為英川對話有60%成分是典型地產大亨的談判布局,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至於美台軍售,楊永明認為,光就防衛而言,全世界現在也只有美國願意賣武器給台灣,而台海若開戰,美國也需花兩周以上的時間做政治評估,因此台灣必須保有能夠撐住至少兩周的防衛能力。

對於台灣當前處境,楊永明直言,遠離中國其實就是遠離自己貿易的現實面,連結美日變成軍事連結;新南向政策,在TPP可能告吹,RCEP將成為趨勢之際,「所有國家都跟中國關係緊密,連資政都不敢去做,你還能做什麼?」他強調台灣不該被政治逆流迷惑,也不要被民粹侷限,要看到歷史的巨輪,發揮經濟理性,以務實態度去面對經濟相關的決策跟作為。

從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雙方因認知差距與對九二共識不同態度,兩岸關係呈現互動停滯狀態,除了大陸觀光客減少衝擊外,開始出現多層面的惡化效應,包含兩岸協議停擺、台灣國際空間緊縮、以及對外經貿拓展的困境。經濟上,中國大陸是不是會冷卻兩岸各項經貿合作、停止台灣所有的進出口至中國大陸、國際上阻擾台灣參與RCEP、TPP等組織打臉蔡英文的南向政策,假若果真如此的情境發生,那台灣2017年很快就要面對這些問題,若台灣走上經濟鎖國的窘境,最苦的就是台灣人民!

政治外交因素使得我們無法與中日韓政府進行官方交往,但這並不影響台灣在區域政治經濟上的地位與角色;特別是面對亞太經濟整合即將如洪水猛獸般迎面而來,中日韓可以做到重啟首腦會議和推動FTA,台灣卻還挑三揀四,甚至以為加入TPP就可以取代兩岸貿易,如此非但無法整合進入東北亞經濟圈,反而可能陷落至邊緣化的困境。

台大教授楊永明:TPP無法取代兩岸 台灣逐漸邊緣化

▲台大教授楊永明:TPP無法取代兩岸 台灣逐漸邊緣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