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富邦:全球景氣穩步復甦 布局高收益債券正是時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 時間:2017-01-16 人氣:

富邦:全球景氣穩步復甦 布局高收益債券正是時候

(台灣TB新聞網)在景氣復甦、能源價格走高等利多帶動下,高收益債券表現不俗,2016年度美國及歐洲高收益債指數分別上漲17.49%及5.91%。富邦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忠成表示,高收益債券與景氣連動性高,是景氣復甦循環中最適合投資的債券種類,考量FED升息透露美國經濟穩步復甦的訊號,輔以市場對川普新政的期待,此時買入美國市場比重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應是相對有利的投資選擇。

許忠成指出,統計2016年已開發市場中主要債券指數價格表現,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上漲17.49%,表現遠優於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的5.96%及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的5.91%。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屢報佳音,足以顯示景氣復甦跡象明顯。根據美國ISM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12月製造業PMI自11月的53.2升至54.7,優於市場預期值53.5,且創2014年12月以來新高;同期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09.4升至113.7,不僅遠高於市場預期值108.5,更創下自2001年8月份以來的最高水準。經濟數據報喜,加上市場對川普減稅及經濟刺激方案的期待,預期高收益債券將可受惠此一利多。

此外,能源價格回穩也為高收債市場再添利多,國際能源署(IEA)上修原油需求,輔以OPEC減產決議,需求增加、供給減少,市場預期原油供需可望逐步達到均衡狀態。許忠成說,2017上半年國際油價溫和看漲,上看每桶55~65美元,油價正面樂觀將有助高收益債券整體違約率進一步下降。回顧2016上半年高收債違約率攀升最主要源自於能源債的違約,預期今年在原油供需恢復均衡、油價反彈下,可有效改善能源債發行人的營運現金流量,使能源債反彈機率升高,激勵高收債價格進一步走升。

許忠成認為,如果未來美國實施較積極的財政政策,FED仍有機會實施更進一步緊縮的貨幣政策,部分投資人可能擔心利率走升對債市不利,然而高收益債券相對於新興債及投資等級債券,具有高票息及低存續期間的特性,較能抵禦利率上升風險。回顧2004~2006年FED升息循環期間,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漲幅高達25%,美林能源債指數亦有13%的漲幅。過去經驗顯示,在升息循環下,高收債表現仍佳,預期2017年FED仍將延續升息循環,高收債後市看好。

許忠成強調,高收益債券票息高、存續期間低,且與公債相關性較小,是景氣復甦循環中最適合投資的債券種類。著眼於美國經濟前景看好、貨幣政策正常化及新政府促進增長策略等利多加持,建議投資人可積極布局美國布局比重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搶搭景氣復甦的順風車。

富邦:全球景氣穩步復甦 布局高收益債券正是時候

▲富邦:全球景氣穩步復甦 布局高收益債券正是時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