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7》美軍宿舍聚落的歷史記憶與省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1-18 人氣:

《文創漫談之67》美軍宿舍聚落的歷史記憶與省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位在陽明山美軍宿舍聚落的美軍俱樂部,在台北市政府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的政策下,於2014年開放交由民間企業投資整建,歷經2年多的修復,原已年久荒廢的近千坪空間,蛻變為融合黑膠故事館、錄音室、室內與室外展演空間、音樂講堂、社區交流、美國南方美食等,並配合整體的美軍宿舍聚落,如今保留下1950年代的歷史建築風貌,成為台灣重要休閒旅遊觀光的文創產業園區。

回溯陽明山美軍宿舍聚落和美軍俱樂部,都是美、蘇兩大集團冷戰時期的產物,是當年駐台美軍與他們眷屬重要的生活社交場所。美國調派軍隊駐紮台灣,美其名協助保護台灣免於遭受共黨的侵略,實居於為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利益。因此,美國在南韓和日本琉球也都同樣有美軍的派駐,迄今我們仍時有所聞,即延續自冷戰以來,美軍常與當地居民所滋生的衝突事件。

1957年陽明山美軍眷屬宿舍就曾發生美軍顧問團上士士兵雷諾(Robert G. Reynolds),開槍打死台北市民劉自然的情事。該案的始末,在拙作《警察與國家發展─台灣治安史的結構與變遷》(2015年蘭台出版)一書中約略做了敘述:據雷諾指出,劉自然被他發覺偷窺他太太洗澡,因劉自然持棍子,他為了自衛才開槍。當我國警方前往調查,卻遭阻止,理由是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美軍顧問團是屬於美國大使館一部分,享有治外法權,美軍犯罪由美方處理。

事後,美軍軍事法庭以「罪嫌不足」宣判兇手雷諾無罪,引發劉自然遺孀和群眾前往美國大使館、美國新聞處和美軍協防司令部的激烈抗議,並對警車縱火,導致政府宣布台北市及陽明山地區進入戒嚴,最後由衛戌部隊驅散群眾,其中被捕的民眾多達111人,被起訴的有40人,最後只有7人被判處1年至6個月徒刑,史稱「劉自然事件」。

該事件的癥結在於美軍所享有不受當地法權管理的特權,最後結果竟導致外交部長葉公超和駐美大使董顯光向美國正式道歉,衛戌司令黃珍吾、憲兵司令劉煒、警務處長樂幹等人被撤職,俞鴻鈞閣揆的職務也改由副總統陳誠兼任。從陽明山美軍宿舍發生「劉自然事件」所導致當年中華民國內閣政府的改組,也凸顯該事件在台灣政治與治安史上所留下歷史的傷痕。

如果我們從老屋的修復,也同時檢視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所留下來台灣大學興建於1925年的日式平房,是有「台灣蓬萊米之父」之稱磯永吉研發稻米的田間試驗所,屋內尚存有蓬萊米研發紀錄和相關儀器的歷史性建物。該小屋雖已被台北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但因受限於經費,已年久失修,亦亟待也能如同陽明山美軍俱樂部的修復之後,能再現老房子的風華。

當前在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之下,陽明山美軍俱樂部與台灣大學磯永吉小屋的維護,除了充分彰顯建物的古蹟意義,和可以提供現代人的觀光休閒之外,台灣深受為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影響,我們是不是也該從美軍俱樂部代表的美國利益與文化,和日本磯永吉小屋代表的日本利益與文化中,獲得一些歷史的記憶與省思。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