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69》台灣燈會與國民美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2-02 人氣:

《文創漫談之69》台灣燈會與國民美學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7年台灣燈會活動,在農曆年節的前後都已經陸續在各地展開試營運,甚至於正式登場。這項每年一次的燈會活動,也都將會在元宵節的當夜達到最高潮。包括雲林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新竹縣元宵燈節、桃園燈會節、花蓮太平洋燈會、佛光山燈會等不一而足,由各地方針對其在地文化特色所舉辦的燈會活動。

目前據我們所知道,負責舉辦2017台灣燈會的雲林縣,將於2月8日至10日試營運之後,於11日至19日正式展開。雲林縣這次燈會的主標題是「吉鳴雲揚」,並以「友善大地、多元文化、燈會原鄉」3主軸呈現。地點選在虎尾和北港2大燈區。活動項目以「永續樂活、阮ㄟ故鄉、偶戲春秋、百米藝閣、宗教祈福、工藝風華」,呈現雲林在地特色的文化風華。

大家都熟悉雲林縣北港鎮是台灣燈會的原鄉,比較完整地保存了傳統花燈的文化,而且在朝天宮舉辦元宵花燈的歷史,也超過60年。我們當然會特別注意到,2017台灣燈會在北港燈區所在的朝天宮,首度由設計美國自由女神燈效的燈光設計師周鍊操刀,為這座宮廟設計光雕藝術,讓整個燈區亮起來。

再加上,北港朝天宮是國家二級古蹟,已是具有322年歷史的建物,不但香火鼎盛,而且擁有眾多的海外分靈,每年的過年期間,海外的「北港媽」信眾,都會組團回到北港的朝天宮娘家來,進香祭祀的盛況,可比美於麥加的朝聖活動。而且媽祖信眾到北港朝天宮拜拜,也都會順道在朝天宮四周品嘗古早味的小吃,和買些特產當伴手禮。

相較於台北燈節,今年移到舊城區的西門町紅樓廣場,主燈由知名動漫美學藝術家不二良操刀,設計出「小奇雞家族」。除了主燈「小奇雞」以外,還有家族成員。設計團隊為了彌補「小奇雞」身高不足,雞身下方特別打造五公尺的LED屏幕舞台,總長墊高為十公尺;同時,也在周邊大樓上方設置其他「充氣氣球小雞」。

除了主燈燈景,再配合從北門的光雕作品,沿中華路逐一點亮「世大運互動區」、中山堂「西城大戲院」光雕秀、經過「地景創作區」、還有西本願寺「自由創作區」,以突破以往只有一個主燈展演的傳統模式,來融入西門町在地特色,更首次以表演藝術結合地景設計,來帶動舊城區的舊日榮景和觀光產業。

與台北燈會一樣的,如高雄燈會、新竹縣元宵燈節、桃園燈會節、花蓮太平洋燈會等,也都是以強調今年是雞年的燈會為主題。如果從各縣市舉辦燈會的設計,來營造農曆年節和元宵節的熱鬧場面,這是一件值得繼續維持的節慶活動。更何況各縣市都由政府單位支出經費和調配人力來舉辦,基本上也符合地方政府文化平權的概念,只是對於國民美學的提升多少,就有待商榷了。

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思考,或許我們不需要每年這時候,在每一個縣市都舉辦同一性質的燈會。我們將經費和人力集中在三、五個城市分別輪流舉辦,透過結合地方特色的鄉村旅遊活動方式,並加強對國際宣傳來創造商機。

因此,我們誠懇在此建議:諸如將北港朝天宮的燈會營造出有如「台灣麥加」的盛會,引發華人媽祖信眾和國際觀光客的來台旅遊,實不失為一項帶動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優勢策略。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