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70》台北國際書展與中華文化元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2-08 人氣:

《文創漫談之70》台北國際書展與中華文化元素

(全民專欄/陳天授)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於本(2)月8日至1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與三館登場。

根據報導,今年承辦這項國際展覽活動的單位,除了循例邀請國內外知名出版社參展,和多位國際知名作家開講之外,也首度開放讓二手書參展、舉辦台灣首場珍本古籍拍賣會、專設公民書區、優良讀物主題館區、簡體館區,以及結合新科技,從AR、VR到臉書直播,讓讀者體驗不同媒介的閱讀樂趣,期待帶動國人多讀書、多買書、多寫書、多藏書的閱讀與書寫風氣。

主辦單位除了舉辦上述各類型活動的多樣性之外,我們覺得這次與藝文空間合作,一起擴大推出的「2017台北國際書展 城市閱讀節系列活動」最具意義與創意。

在這次 「城市閱讀節系列活動」中,計有:1.永樂座書店的閱讀城市書展、《外省新頭殼》新書分享會;2.誠品書店的《皇帝、大汗和主席:「中國」和被發明的中國史》、《數學教你不犯錯》、【喚醒古籍中的台灣眾妖:小說家何敬堯╳漫畫家張季雅】、《這個世界不只有我們,還有牠們》新書發表會,以及《我們如何知道世界的模樣》思考是我與自我的無聲對話──漢娜鄂蘭教我的八堂課;

3.紀州庵【我們的文學夢】系列講座有張國立與陳克華,【新,作家潮】──陳柏伶, 【我們在臉書上寫詩】──《控制》;4.三餘書店的有《表裏日本:民俗學者的日本文化掃描》,和《我的國家:土耳其的憂鬱與瘋狂》新書分享會;5.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燦爛文學】光與風與夢與暗影:日本近代文學中的南洋與東南亞,【燦爛講座】Shawn Chen:東南亞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以及【媒體逆旅】魏玓:《共誌》大夢;

6.佛化人生書店的【地球學校智慧講座】;7.舊香居的《看見,台灣書籍設計特有種》新書發表會、與台南草祭二手書店【從逛書店到開書店:書店達人吉井忍】;8.華山文創園區 的《戲說六大茶類》新書發表;9.水牛書店的《童書遊歷》新書發表會;10.金石堂城中店的《鋼索上的家庭》新書分享會;11.喬大文化基金會喬大讀書會;

12.聯經書房的《讀古文撞到鄉民》新書發表;13.敏隆講堂的【一本書演講‧討論會】從書信中看見時代的結束與開始─《夏志清夏濟安書信集》;14.慕哲咖啡的《古典時代瘋狂史》新書講座;15.台北偶戲館特別講座【Anna-Queen的異想世界 X BJD交流會】等等至少15個單位以上,舉辦各類型與書展有關的活動。

檢視這次台北國際書展,對於酷愛閱讀與書寫,在大學講授通識課程的我而言,特別有以下感想:

第一個感想:這次國際書展讓我回想起1970年代,當時位在台北信義路國際學舍經常舉辦的書展活動。因為,我念的學校遠在台北新莊,所以我們圖書館系的學會,也都會配合書展在校園裡舉辦類似的活動,這是我們圖書館系學生每年例行在12月1日至7日,配合慶祝「全國圖書館周」之外的一次大型活動,主要目的也是在提倡國內的閱讀風氣。

第二個感想:這次台北國際書展不但打開台灣在世華文世界的知名度;而且 這次書展的結合「城市閱讀節」,透過在各大城市共襄盛舉的舉辦活動,將該項活動的熱潮擴大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對於普及化國人的閱讀與書寫習慣有很大鼓勵作用。

第三個感想:簡體館區的展示大陸出版的書籍,促進了兩岸文化交流。尤其當目前兩岸關係陷入低迷的時刻,更何況我們常聽到有些人喜愛強調台灣多元的文化。可是當我們真正深入去感受台灣多元文化的深層意涵時,如果我們散去了最核心中華文化的元素之後,台灣多元文化裡到底還會存在有哪些特色,這是我們應該深思與反省的。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