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睡眠呼吸中止小心 腦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多3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2-09 人氣:

睡眠呼吸中止小心 腦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多3倍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打鼾,甚至出現睡覺時呼吸中斷現象,是許多人的困擾。醫師表示,打鼾是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徵兆,常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舌根大、下巴後縮引起。比較嚴重時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呼吸道阻塞,症狀是旁人會注意到患者鼾聲停住10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男性或更年期後女性居多,也常有體重過重狀況。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15日邀請了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李飛鵬教授主講「耳鼻健康‧快樂生活」,李院長以多年從事耳鼻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醫師李飛鵬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對患者本身健康有影響,因為這等於睡覺時常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會驚醒而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白天嗜睡。一段時間後,也可能造成心肺功能變化,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要確認自己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來到門診,醫師會先詢問病患是否有打鼾與日間嗜睡的情形,若有,則需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睡眠檢查的全名是「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受檢者必須要在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上一晚,身上會貼上監視裝置來記錄睡眠時的生理狀態,包括腦波圖、眼動圖、下頷與肢體肌電圖、心電圖、鼾聲、呼吸氣流、血氧、胸腹起伏狀態、體位等訊號,此項檢查可做為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依據,並可從胸腹呼吸起伏可判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此項檢查健保有給付。

要改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首先要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其中減重、戒菸酒是首要任務,或是調整睡姿。體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鍵性的影響,當頸部有脂肪堆積時,會使呼吸道變得更狹窄、更容易阻塞,當然某些非因肥胖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減重可能無法有效改善情況。

若上述方法都試過了仍無法改善,可尋求進一步治療。手術治療的方式包括鼻部手術、扁桃腺/腺樣體切除術、軟顎相關手術、舌部相關手術、顎顏面手術等方式,端看患者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為何,再針對原因進行手術改善,此時胸腔科醫師會將患者轉診到耳鼻喉科,由耳鼻喉科醫師執行手術。

睡眠呼吸中止小心 腦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多3倍

▲睡眠呼吸中止小心 腦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多3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