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71》歌仔戲傳統表演藝術的源遠流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2-15 人氣:

《文創漫談之71》歌仔戲傳統表演藝術的源遠流傳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年元宵節仍如往年一樣的熱鬧,也是在所謂「北天燈、南蜂炮、東邯鄲、西炸龍」的活動中,延續燃燒著農曆過年以來春節的氣氛,我們仍然可以充分感受出它的濃濃「中國味」。

特別是元宵還特別帶有求姻緣的民俗。元宵節代表的是春宵夜與上元節兩個好日子的結合。春宵夜指的是正月十五開春後第一個月圓日子,許多男女都會趁此花好月圓的良宵約會。上元節則是三官大帝中首位的天官大帝誕辰,指的是天官賜福,也就是民俗節慶中所凸顯「跳加官」的橋段。

大家過了元宵節之後,緊接著就是準備迎接下一個節日的活動,各地宮廟展開的慶祝媽祖聖誕,也都會有特別舉辦媽祖遶境的盛事。尤其各地的媽祖廟還存有相互較勁的心態,例如這次北港朝天宮在元宵節的配合燈會活動期間,整個朝天宮搶進了光采,於是大甲鎮瀾宮更不願失色,也搶在這時間由執事者請示媽祖遶境的時辰,無非是希望能在媽祖節的慶祝慶典中,聚集更多媽祖信眾的前來參拜。

從台灣農曆春節、元宵節,再到媽祖節的各項活動,我們檢視其主要的內容特色,都是具有中華文化的元素。換言之,如果我們將這三個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節日,加以做整體性的規劃,舉辦一系列具有中華文化意涵的活動,吸引國際觀光客,願意到台灣來過中國年節的旅遊,當能更凸顯台灣代表在華人世界的文化角色。

今年的元宵節,我還特別注意到一則重要消息的報導,就是歌仔戲明華園總團的當家台柱孫翠鳳,投入高僧傳《弘一法師》的電視節目製作。明華園歌仔戲在台灣長期的深耕成果,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表演藝術成就。

而今令人會感到好奇的是,在台灣鄉下地方歌仔戲的觀眾,可能比較少人知曉,弘一法師是何許人也?我之所以會特別注意孫翠鳳的拍製《弘一法師》電視劇,除了我從小就喜歡看歌仔戲和布袋戲的台灣傳統戲劇之外,我有幸在1970年代就讀大學時期接觸佛法,參加了佛光山佛學夏令營的聽經聞法,也閱讀了三民文庫出版陳慧劍寫的《弘一大師傳》。

加上,2011年我有機會造訪位在福建漳州現今的閩南師範大學,學校安排我們參訪了泉州市的開元寺。我赫然發現寺內建有一座弘一大師的石雕像,更是讓我對弘一大師的出身、出家弘法,和其蘊藏深厚的中華文化內涵,有了更一深層的認識和敬佩。

這一次,我們看到明華園不計成本,冒著有傾家蕩產之虞的製作《弘一法師》節目,也讓我們感受出明華園的捨我其誰氣魄,和不畏艱難地肩負文化傳承的時代使命。藉此,我們也預祝明華園《弘一法師》電視節目播放的一路長紅,好讓保有中華文化的歌仔戲,能在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中繼續源遠流傳。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