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太平島降格為礁!? 湯熙勇用歷史證據說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2-16 人氣:

太平島降格為礁!? 湯熙勇用歷史證據說話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針對菲律賓提交的南海紛爭做出仲裁,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內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此項闡釋令全球譁然。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月14日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熙勇教授主講「南海歷史‧開創未來」,分享多年研究南海歷史的心得。

太平島,是位於南海上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的一個島嶼,為南沙群島當中最大的自然島。 台灣在島上建有機場,2014年初碼頭擴建,完成燈塔、機場跑道延長,碼頭外側可停泊3000噸以上的船艦,內側則可停泊1000到3000噸的船隻;中油目前也在太平島海域探勘石油和天然氣。

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但越南和菲律賓都宣稱擁有主權,中國大陸就更不用說了;菲律賓還單方面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口頭辯論和補充資料主張太平島是島礁,不適合人居住,間接否定了台灣的太平島領土權。

湯熙勇舉證太平島史料,嚴詞駁斥仲裁庭的錯誤判斷;他發現,史料中過去曾被日本占領的太平島從多達600名士兵與勞工居住在島上,不僅有聚落,還有寺廟建築;另外,眾多資料已充分顯示太平島上居民是可以自給自足維持生活,並不如仲裁書所指稱承載力有限。

湯熙勇表示他能做的,就是把太平島是島嶼的歷史證據整理出來,希望在未來訴訟程序中,由台灣的史學家與國際法學家一起分工合作與努力,提出具有說明力的證據,成功地反駁2016年7月12日錯誤的仲裁結果,並重新釐清與認定太平島確是一個島嶼,可以享有200浬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

太平島降格為礁!? 湯熙勇用歷史證據說話

▲太平島降格為礁!? 湯熙勇用歷史證據說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