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日博物館跨國合作重現3萬年前航海可能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容容 時間:2017-03-03 人氣:

台日博物館跨國合作重現3萬年前航海可能性

(台灣TB新聞網)日本考古學界發現3萬年前即存在於沖繩列島上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和文化與台灣(台東縣八仙洞出土之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存有密切的關係。他們推測沖繩列島上的舊石器時代古人類,極有可能自台灣跨海遷徒而來,所以,近來引起愈來愈多日本學者投入「台灣沖繩海路」的研究,其中最引人注目者,為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領導推動的「日本人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実験航海”3万年前を徹底再現。(「日本人係由何處來?」徹底再現3萬年前之"實驗航海")。

為實踐証明3萬前史前人類具有跨越黑潮,進行台灣沖繩間航海活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特別找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一同合作推動本項實驗計畫。目標瑣定2019年完成跨海航行行動。2017年工作目標為,以舊石器時代工藝水準參考傳統阿美族竹筏,製造可能航行大海的海上交通工具。(『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

最早的日本人從哪裡來?

日本考古學界研究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的路徑有三,其推測路徑分別為:(1).約3萬8000年前的「對馬海路」(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海峽,自九州登陸);(2).約2萬5000年前的「北海道海路」(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跨津輕海峽)及(3).約3萬年前跨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先生根據研究資料推測,3萬年即已居住在沖繩列島上之史前人類,有極大的可能性係經海上航海而由台灣遷徙過去。

跨越黑潮:草船、竹筏還是獨木舟?

為推測「沖繩路線」為一合理遷徒之路徑,海部陽介教授推動一系列海上航海實驗行動計畫。初步已於 2016年完成擬想船、海洋知識等資料收集,將於今(2017)年進一步嚐試以阿美族傳統竹筏知識為基礎,以舊石器時代環境與工具為限制的實驗研究,興建可以跨越黑潮之「史前擬想船」試航實驗;若研究順利,預計將於2019年進行實際由台灣航向沖繩之實驗航行活動。

海部陽介教授計畫自2017年3月起,於台東鄰近山區採集可用來製作船筏的材料如竹、藤等;待材料採集完成,以約一個月的時間(3月21日至4月20日)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山之廣場進行製作;並規劃於6月初在台東海邊進行試航。由於本項計畫已獲得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東部地區巡防局支持,因此不論在材料採集或未來的測試航行都將能順利進行。

另該項造船計畫也需要大量的志工參與,海部陽介教授與史前館誠摯盼望有興趣共襄盛舉的人擔任計畫志工,意者請與史前館黃先生聯絡089-381166*511。實驗研究計畫也歡迎有意捐款者,以指定用途方式捐助,以促使該計畫得順利進行,期待一同解開長濱文化人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

台日博物館跨國合作重現3萬年前航海可能性

▲台日博物館跨國合作重現3萬年前航海可能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