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74》轉型正義、政治檔案與中正紀念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3-08 人氣:

《文創漫談之74》轉型正義、政治檔案與中正紀念堂

(全民專欄/陳天授)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二二八事件70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中指出,為達成社會和解,和解須建構在真相之上,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政治檔案整理,將過去散置在各機關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資料都清查出來,作為3月1日啟動,在3年內要完成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來釐清「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

同時,蔡英文還要求行政與立法部門加緊協商,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本會期通過立法,如此就有法源依據來成立一個特別獨立機關,以專門負責處理轉型正義的工作。

承上述,就我們個人看來,蔡英文所指出的重點,就是要「落實轉型正義」、「公布政治檔案」、「處理責任歸屬」等三項。

為「落實轉型正義」,立法院去(105)年6月底已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民進黨團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國民黨在審查最後階段退席抗議,並拒絕參與後續協商。國民黨團指出,蔡英文要求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正是反映了民進黨在內政施政不力、兩岸僵局與國際關係沒有突破的情況下,想要回頭搞鬥爭,追殺國民黨。

為「公布政治檔案」,國家發展委員會今(105)年1月提出《政治檔案法(草案)》送交行政院。草案定義政治檔案是由政府機關、私人或團體保管自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與下列事件相關的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也包括已裁撤機關的檔案: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下涉及內亂罪、外患罪、懲治叛亂條例或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的籌劃、逮捕、調查、偵查、起訴、通緝、審判或執行的事件,以及其他對國家、社會具重大影響的政治事件。

草案規定,持有政治檔案的私人或團體,有通報主管機關的義務,國家檔案局也有權力主動向私人或團體調閱檔案,這些移交的檔案以原件為主。對此,國民黨表示,民進黨要立《政治檔案法》,根本是與日前成立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一樣,剝奪人民的財產權,違法違憲,國民黨不會坐以待斃。

為「處理責任歸屬」,我們看到蔡英文於今年二二八紀念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手持白玫瑰向「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也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受難者本人及受難者家屬。但現場卻出現民眾抗議,在公園內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另外,也有民眾拆嘸蔣公銅像 怒燒國旗丟雞蛋。也有二二八遺族質問,死了這麼多人,為何還無法對蔣介石、陳儀等加害者究責?

我們從為「落實轉型正義」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從為「公布政治檔案」的《政治檔案法(草案)》;以及為「處理責任歸屬」的究責拆蔣公銅像,都讓我們感受到好像只有現在的執政者才是代表「正義」,都可以透過「特別法」或「特別條例」來遂行其政治目的。那我們敢說,我們所要期望達成社會和解的目標,簡直就是緣木求魚。

最後,我們要剴切的指出,社會和解代表的是寬容,現在中正紀念堂與現在總統府的可以並存,那都將是成為台灣歷史的文物古蹟,也正彰顯台灣發展的多元文化特性。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