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75》憲法法院、青瓦台與東亞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3-15 人氣:

《文創漫談之75》憲法法院、青瓦台與東亞文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3)月10日南韓憲法法院在經過8名法官一致表決通過之後,宣判「朴槿惠背信於民,總統任內違法違憲,情節嚴重,隱瞞閨密崔順實干政真相,並助其牟取私利,為捍衛憲法,應予解職。」根據南韓憲法,得在宣判的次日起六十天內舉行大選。

朴槿惠在遭解職的同時,立即失去總統豁免權,檢方將可以嫌疑人身分對其傳喚、偵訊,甚至逮捕。朴槿惠在離開青瓦台回到私宅後,發表書面聲明,為「沒能盡到國民賦予我的總統職責,我感到非常抱歉。謝謝相信且支持我的國民,我願意承擔一切結果。雖然還需時間的驗證,但我相信一定會水落石出。」意味她仍否認貪腐,拒絕接受彈劾的判決結果。

朴槿惠於2012年底當選南韓大統領,是韓國史上第一位,也是東亞第一位女性總統。朴槿惠這次的再度告別青瓦台,回溯她第一次的離開青瓦台,是她身為南韓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當母親遭暗殺身亡後代行第一夫人職務,但在1979年12月朴正熙遭槍殺身亡後,她不得不結束在青瓦台的日子。

檢視南韓歷任大統領,歷經李承晚、朴正熙、全斗煥、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傳,到如今朴槿惠的離開青瓦台,皆因被槍殺、受賄等醜聞而以悲劇收場。

朴槿惠為了父親朴正熙的歷史定位,她上台之後特別將過去南韓中學歷史教科書,認為對於其父親統治的評論有失公平,遂把歷史教科書的撰寫收歸由國家統一編撰,導致施政作為普遍失去國會和人民的支持,長期以來政府又受制於裙帶資本主義官商利益的糾葛,以及北韓軍事的敵對,再加上近期美國佈署「薩德」飛彈的,與中國關係產生嫌隙,終致國家政局的不穩定。

我們也回頭檢視台灣歷屆卸任總統的李登輝,因國安密帳被起訴;陳水扁因犯下龍潭購地弊案坐牢,現在馬英九則因洩密前遭北檢起訴。有關馬英九洩密案,雖然他接受訪問表示,根據《憲法》第56條:行政院副院長、各部會首長及不管部會之政務委員,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之。他認為可能會影響行政院跟立法院未來關係,也可能影響行政院所送法案進度,因此必須要請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來共同做危機處理。他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他也相信法院能真正秉持公平正義,作出正確的判決。

南韓和台灣同是二次大戰前的日本殖民地,戰後又同屬冷戰時期的分裂國家,又同被軍事強人所統治,兩個國家也都直到1980年代的面臨威權轉型之後,才逐漸步上政治民主之路。

如今,朴槿惠的爆發「親信門」醜聞,失去民心的被彈劾下台,未來甚至可能坐監服刑。台灣與南韓同屬東亞文化圈,同時都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蔡英文總統施政的標榜轉型正義,以及未來要通過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一系列法案;尤其,她又剛接下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極具意識型態爭議的職位,蔡英文總統的國家治理與轉型正義能不戒慎恐懼乎!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