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身障牧師白光勝 不走悲情更替族人圓夢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3-20 人氣:

身障牧師白光勝 不走悲情更替族人圓夢想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因為小兒麻痺雙腳不良於行,台東布農族原住民白光勝被師範學院退學,無法一圓老師夢。他回到故鄉台東布農部落,與妻子和族人一起開創後山美麗「原」鄉,十多年來創造出一百六十個以上的就業機會,扭轉了原住民是弱勢團體的刻板印象。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2月11日邀請布農文教基金會白光勝董事長主講,講題「走出悲情‧開創未來」,白董事長以其多年從事原住民服務及推動部落文化發展與原鄉建設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白光勝出生在一九五四年,三歲時感染了小兒痲痺,導致兩腿有七公分的差距,這終身的疾患讓他嘗盡人情冷暖,看透世態炎涼,卻也因著信仰,幫助他走出生命的晦暗。

白光勝念師範學校時因為「四肢不健全」被退學,不能考駕照,也被拒絕參加政府考試,只得在家務農,後靠信仰進大學修習外語,畢業後,白光勝看到某外國航空公司徵才啟事,條件是諳英、日文、會計與珠算,正符合他的專長,於是很興奮的報考,筆試過關被通知到台北面試,白光勝暗喜:我因身障被拒於公部門外,民營企業唯才是用,翻身的機會終於來了。

總經理親自以英日語面試,對一表人才的白光勝很賞識,希望他次日就報到上班,當他起身道謝離開時,總經理看見他的跛腳,態度立即轉變,面有難色地說:「請等一周後的通知。」,直到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白光勝還沒收到那張「一周後的通知」。

早年偏狹的政策,迫使眾多身障者被推擠在黑暗角落,白光勝屢被羞辱的遭遇,令他對身障人士的痛苦感同身受。婚後的白光勝回到台東布農部落,在教會牧會的同時,也想辦法替族人解決酗酒、家庭失和等問題。

他和太太懷抱著麥子落土的精神回到故鄉,「改造命運首在教育」,他先在教會開辦課輔班,寒暑假更成立冬日、夏日學校,號召各地大學生下鄉義務教學,由他提供食宿。

後來,他獲贊助成立布農部落文教基金會、布農部落文化體驗園區,也吸引不少族人回鄉工作,在基金會服務。

族人酗酒造成生活失序被社會唾棄,是白光勝久藏心中的隱痛,為此他又有新夢想─—籌建戒酒中心,目前已找到一塊800的土地,戒酒中心將成立協談中心,延聘醫師、社工員進駐,並規畫豐富的課程與生活規範,一年後戒酒成功者可以留任基金會員工。談起規畫,白光勝眼裡彷彿已看到脫胎換骨的族人昂首闊步走出去。

身障牧師白光勝 不走悲情更替族人圓夢想

▲身障牧師白光勝 不走悲情更替族人圓夢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