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文創漫談之80》寫在《文化休閒與文創漫談》書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4-19 人氣:

《文創漫談之80》寫在《文化休閒與文創漫談》書前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從2015年5月6日在報上全民專欄的登出〈文創漫談〉第一篇文字開始,迄今2017年4月19日〈文創漫談〉所發表的篇數剛好80篇。時間屈指算來,將近兩年;我也大略計算了文字的數目,已累積近8萬字。

我檢視了這些文字的內容,仍不失當初設定要寫這專欄的主題,它是書寫人文的、藝術的、產業的文創漫談。回顧這兩年來,國內政局的再度政黨輪替,和新政府政策面臨嚴峻考驗的時刻。特別是蔡英文政府所提「轉型正義」的大哉問題,未來是否能達成「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的目的,值得國人繼續關注。

雖然我的〈文創漫談〉儘量避開這一極度爭議性的議題,但是既然書寫到人文的、藝術的、產業的文創層面,就不能不涉及政府的文化政策。然而,文化的內涵也是最容易讓國人捲入歷史史觀,和國家認同的意識形態之爭。或許這80篇的文字,我在理念的闡述多,政策的論述少,但讀者當可以從中梳理出我的文化觀點。

回溯我的書寫專欄歷史,可從1987年8月1日開始在《台灣日報》,撰寫〈文化休閒〉專欄起,每周一篇,寫至當年12月26日。當時我為什麼會選擇用〈文化休閒〉專欄的這一名稱,最主要因素是當時國內並無「文創產業」的概念,它的名稱、性質和內容尚未普遍,而國內生活經濟條件已逐漸容許國民有比較多休閒活動的能力。可是當時社會上盛行飆車、卡拉OK、大家樂等性質的休閒活動,這種不健康的休閒充斥整個台灣社會。因此,我希望透過〈文化休閒〉這一系列文字,呼籲社會能重視文化休閒的活動,以提高國民的生活美學。

所以,〈文化休閒〉專欄的內容,諸如〈文化別館〉、〈善利其器〉、〈相看兩不厭〉、〈上窮碧落下黃泉5〉、〈一架飛機百萬本書6〉、〈藏書樓不褪色〉、〈改變中國的書〉、〈休閒新義 、〈文化奇蹟〉、〈且看好戲上演〉、〈有感於富裕中的貧窮〉、〈選中華文化之美〉、〈邁向資訊化社會〉、〈人才第一〉、〈贏取尊敬〉、〈君子而時中〉、〈讀書人的文化光輝〉、〈文學之門〉、〈一生的讀書計畫〉、〈資訊與決策〉、〈據論語把算盤〉、〈活出知書達禮的民族來〉等22篇,內容也都是在闡述我的文化理念。

現在,我決定將〈文化休閒〉與〈文創漫談〉兩專欄的文字,合編成《文化休閒與文創漫談》一書。同時,將目前正撰寫的〈文創漫談〉專欄,改為〈生活隨筆〉專欄,並在內容上著重經濟與生活、法律與生活的層面。盼望讀者能夠繼續不吝指教。

另外,有興趣的讀者,亦可對照閱讀我臉書《蟾蜍山瑣記》的〈生命筆記〉專欄。希望〈生命筆記〉與〈生活隨筆〉這兩個專欄,對於我個人強調「閱讀與書寫」的人生和社會有所助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