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360°康健指數-民眾三大健康憂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 時間:2017-04-28 人氣:

360°康健指數-民眾三大健康憂慮

(台灣TB新聞網)2017年「360°康健指數」調查發現,台灣受訪者三大健康憂慮為癌症、心臟或心血管疾病、視力衰退。康健人壽致力推廣健康意識,提醒民眾除了應趁體況佳時應提早用保險建構健康風險防護網,也要積極管理健康才能安心追求美好生活。醫師表示,民眾應打造個人年度健康管理計畫,包括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成為疾病高危險群,加上搭配定期健康檢查,建議避免因名人罹病就趕流行做某項檢驗,而是按照年齡與身體狀況量身訂做符合自身需求的健康管理套餐。

身體面向進步最多 但缺乏正確健康管理觀念

「360°康健指數」調查針對1,001位台灣受訪者,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民眾自評身體健康的結果較前一次進步4.7分(52.9分)。然而高達九成五的受訪者擔憂自身健康狀況,與疾病相關的三大健康憂慮分別為癌症(54%)、心臟或心血管疾病(41%)、視力衰退(33%)。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約4成的人表示生病了會去看醫生,絕大多數的人生病了都是靠多喝水、休息或自行服用非處方藥物。雖然有五分之四的民眾表示自己過去一年中有健康檢查,但多數人僅是最基礎的一般身體檢查,如身高、體重、BMI、視力與聽覺檢驗。

有趣的是,「360°康健指數」調查發現視力衰退高居民眾健康擔憂的第三位,但受訪者對智慧型手機依賴卻更深,不能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從前一年的三分之一上升到二分之一,每人平均每天花3.5個小時在手機上。

醫療保障普遍不足 財務缺乏安全感

「360°康健指數」調查除了反映出台灣受訪者健康憂慮多,也同時發現民眾普遍醫療保障不足,只有半數左右的受訪者表示,擁有充足的保險因應退休後的醫療或重大疾病支出。若從年齡層來看,30至39歲受訪者認為退休後醫療保險足夠的比例低於平均3-4%,顯示多數青壯族群的保障準備不夠。另外財務上也缺乏安全感,只有12%受訪者認為自己有足夠金錢可以退休;僅14%認為有能力照顧自己與家人的醫療需要;33%的人對未來財務需求沒有規劃或不知道怎麼做。

邵駿崴(Tim Shields)總經理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現在與未來的財務狀況並不抱持樂觀態度,因此民眾對保障準備更應謹慎以待,利用商業保險降低健康與財務的風險。尤其研究顯示 ,台灣老化速度「超英趕美」,甚至超過目前最老的國家日本,預計於114年每五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更需做好規劃。

360°康健指數-民眾三大健康憂慮

▲360°康健指數-民眾三大健康憂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