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05-11 人氣: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全民專欄/世界客家雜誌)住在好山好水南投縣草屯鎮的鄉親們,都聽過有位土生土長的在地青年──林永鴻,是熱心服務的標準縣議員,他讀碧峰國小、草屯國中、台中二中,後來考上國立成功大學,到成大統計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職於台中商專、南開科技大學講師。

「7-11議員」夫唱婦隨的兩人服務

因為是在地人,對在地的鄉親感情深厚,尤其對於弱勢鄉民的無助和辛苦,總是心生不忍,總想為他們做點事,幾經思考之後,於是決心投身公共事務。由於他平日對人十分關心,在第一次投入地方選舉中,就受到選民的熱情支持,當選上南投縣議會第十四屆縣議員。擔任議員期間,他用心關懷基層,把每位鄉民當親人般的關心,事事選擇與鄉親站在一起,隨時隨地把鄉民的事當自己的事做,鄉親私下給他一個外號「7-11議員」,因為他24小時的服務用心,受到鄉民的支持與肯定,所以在選區草屯與中寮,連選連任五屆議員,現為第十八屆南投縣議員,是年輕世代中,相當績優的民意代表。

也許是宿命,也許是他與生俱來的慈悲,對於在地的每個人,他總把每位鄉民當作自己家人,尤其看不得別人受苦,時時刻刻想著要如何讓在地人更富裕,更幸福……,把他這樣理念看得最清楚的莫過於他的另一伴楊玉平,她不但認同丈夫的理念,也由於愛,所以楊玉平除了無條件支持丈夫林永鴻外,為了讓他的理念發揮的更好,全力投入社區為在地年長者服務。她辦了很多有關年長者的活動,也開了許多勵志課程,她關心當地的每位老人,她的用心讓在地年長者之間也有更多的互動,不再宅在家裡等著日落,她成為年長者冬天的驕陽,溫暖了老人們的心,讓他們不再寂寞,活得更快樂!

只能說林永鴻一人當議員,夫唱婦隨兩人一起服務,選民賺很大!

義民爺不單是客家人的守護神

由於南投縣縣民有五十多萬人,客家鄉親約有九萬人左右,佔將近五分之一人口,直逼客家縣的比例,以埔里鎮與國姓鄉、水里、中寮、草屯和竹山等為縣內客家鄉親密度最高的地區,所以對族群事務非常關心的林永鴻議員深感客家服務的重要,經常出席客家人舉辦活動的場所,傾聽客家鄉親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常見的共同話題有兩大類,一是客家語言與文化的傳承,二為振興客家產業發展。所以他在縣議會的縣政質詢中,便常著重在各種客家活動的舉辦與賦予的傳承意義上。

他對客家人信仰的義民爺非常的重視,林永鴻議員表示,在兒時的記憶中,每當看到廟會金鼓齊鳴,鑼鼓喧天,到處都是歡天喜地,喜氣洋洋,內心就非常激動!尤其他每次看到鄉親們為了恭迎義民爺登龕安座,各街道巷弄裡,家家戶戶懸燈結綵;街頭巷尾,鄉里村社,到處百藝雜陳,各獻舞技,熱鬧非凡,鄉間多請戲班劇團演戲,還有舞獅子、耍龍燈、唱花鼓及布馬陣等各式的娛樂嬉戲民俗,以及藝文活動,有些鄉親特地挑著擔頭來義民廟誠心祈福,稱作「拜爺」,巡禮遶境交融著客家精神,並以莊嚴祭儀延續著客家信仰、以舊曲新唱詮釋著客家聲藝。這樣和樂的氛圍,正是他心中一直追求的國泰民安景象。(待續)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上)

世界客家雜誌

▲世界客家雜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