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7-05-11 人氣: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全民專欄/世界客家雜誌)根據歷史記載「義民爺」是一群保鄉衛民的客家人,他們為「義」殉難,主要是林爽文事件、戴春潮事件,和一八九五年抗日事件的?牲者,他們不是一家一姓一時之人,在新竹枋寮(新埔)義民廟建義塚,葬有三百位左右沒有留下姓名的義民,對於他們的義行,清朝乾隆皇帝曾頒「?封」與「褒忠」匾額褒揚,因此義民廟又稱「褒忠亭」。

義民廟祭典期間,家家戶戶的門口懸掛義民燈,在客家的宗教信仰中,這是保鄉衛民的平安祈福之燈,客家人把義民燈高掛在門口或樓層陽台上,表示向義民爺祈求全家幸福安康、國家風調雨順之意。對客家人來說,社會上的現實利害,與人生命運的浮載起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有盞明燈照亮,只要心中有信仰及意志,這盞燈便是長生燈,任何外界的紛擾都不足以改變客家人對生命中的魂靈,源於內心認真踏實的信念。客家子弟把義民爺視為賜福避禍的神祉,隨著各地義民黑令旗及信眾的分香,各地義民廟紛紛建立,義民的義德義行也因此推展的更廣更遠。

林永鴻議員對於義民,為鄉為義的胸懷深感敬佩,認為這樣好的價值觀念,德行義行,應該好好推展,若是大家都能為義不為私利,一定能帶給鄉里更多幸福快樂。所以從政服務以來,他秉持著大義為公的精神,勤走基層,努力打拚,關懷社區,常做足功課為民喉舌,舉辦各類政策說明會、親民園遊會、婦女親子學習座談會、端午包粽義賣、慶祝母親節、八八父親節、重陽敬老園遊會,並協助建立各社區守望相助,讓鄉親有個安和樂利、安全的居家環境,更為了讓南投縣鄉親有快樂的生活,林永鴻以學有專業的精細頭腦審查預算,在縣政質詢中條理分明為縣民謀福利,用行動、用笑容、用貼心、同理心來服務選民,日久見人心,不知不覺中,他成為南投人心中的「現代新義民」。

林議員為了實踐義民的精神,積極參與義民廟的活動,擔任南投縣褒忠義民廟推展協會第四屆理事長,目前加入南投縣褒忠義民廟推廣協會的義民廟有十一間,分別為中原褒忠宮、水里義民廟、南村義民祠、南港褒雄宮、埔里廣福宮、乾溝義民祠、國姓碧雲宮、國姓護國宮、魚池德龍宮、無極褒忠義民廟;他希望盡力聯合這十一間義民廟做更多事,藉由這些義民廟推展更多義民精神,例如:辦理更多義民爺相關活動,讓客家產業、客家文化、客家禮俗、甚至義民祭科儀及客家語言等,都能發揚推廣起來,讓義民廟不單是客家人祭拜的廟會中心,也是地方議事和產業文化的中心。

回饋鄉親,想做的還有更多!

他總是不求回報的想為鄉民付出,對客家人的重視,除了義民信仰外,對地方文史也十分重視,客家人在明末清初時,在竹山、鹿谷地區落腳,後來因經濟產業帶動,陸續有桃、竹、苗地區的客家人遷移到國姓、埔里等地,如今包括水里鄉新興、民和、上安村,中寮鄉北中寮等七村,草屯鎮中原、北勢、平林里,都有客家鄉親的足跡。除了地方文史的重視外,對經濟產業發展更列為重點,早年南投縣盛產樟腦油和香茅油,客家人從台中東勢地區,翻山越嶺沿國姓鄉北港溪南下,建立北港、國姓、乾溝、福龜、柑林、北山、南港等客家庄;目前樟腦、香茅產業早已沒落,反而近百年來國姓、水里地區的客家鄉親發展水鹿養殖產業,每年生產的鹿茸為地方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

草屯鎮是林永鴻土生土長的地方,自擔任議員以來,除了強化在地的宗教節慶在文化與語言上的承傳之外,他對家鄉的感情,對土地熱愛,和親愛家人般的鄉民,他時時刻刻想著,念著,都是怎樣使家鄉更好!無論看到國內外的新聞或出國訪察,會想先想到總是:「如果發生在草屯,該怎麼做?能怎麼處理才最好?」

其實他對草屯的未來,如城市行銷如何提升國際知名度發展觀光業;如何提倡新國際公民觀,提升鎮民和國際接軌;如四D產業有沒有可能在地發展?而人文藝術及手工藝等藝術與文創,如何讓它創造產值增加鎮民的營收?對老人、教育、文化、工業等等又要如何發展?在地產業的前瞻及有效率的推動,把南投縣建設成宜居宜行理想的鄉鎮,是他自認為的使命,也是身為民意代表,一定要肩負責任。

監督好政府,把問政工作落實,做好民眾與政府之間溝通的好橋樑,推動和建設更好的草屯,這是林永鴻除了掌領黑令旗為義民服務之外,另一個人生最大的志業。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客家新義民 民意先鋒林永鴻 (下)

世界客家雜誌

▲世界客家雜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