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健保改革勿忘百姓 健康是台灣社會的資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5-12 人氣:

健保改革勿忘百姓 健康是台灣社會的資產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全民健保是台灣之寶,絕大多數人都希望它能永續經營。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4月8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江東亮教授主講「健康社會‧開創未來」,江東亮教授以多年從事公衛議題研究、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全民健康保險是台灣邁向福利國家的第一步,也是迄今最受台灣人民歡迎的社會政策。江東亮教授從參與第一期全民健保規劃開始,即不斷在學術期刊和報章雜誌上提出專業見解。

我們必須感謝戰後政府在社會改革、經濟發展以及醫藥衛生的努力,促使台灣生活水準大幅提升。現在,不但自來水供應與基本衛生設施普及,其他基本生活條件也應無匱乏之虞。而隨生活水準提升,台灣國民平均壽命也從1950年代初期的55歲,增加到現在的80歲。

雖然對縮小健康差距的直接貢獻似乎不大,但如果沒有全民健保,健康不平等現象則可能更加惡化,因為除保障人民的就醫權利之外,全民健保亦帶來社會移轉作用。以2010年為例,經計算全民健保移轉收支之後,台灣家庭貧窮率由21.9%降為20.3%;由於利用更多的醫療服務,兒童與老人的貧窮率則降幅更大。

隨著大型醫院家數的增加與擴張,醫療體系也出現許多明顯變化,包括小型醫院家數不斷減少,住院醫師招收困難,以及醫療費用的急遽高漲。接著,全民健保開始發生財務危機,並且祭出醫療費用控制手段,包括增加部分負擔及實施各種支付制度改革,甚至提高保險費率。

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全民健保的改革措施大都屬於短期策略,常只憑添醫界與病人的哀嘆聲。至於長期策略──醫療體系改革,握在衛生署的手裡,但這幾年衛生署卻把它交給自由市場,而自己陶醉在全民健保的美夢中,睡著了。

江東亮指出,健保短期內的財源沒有問題、不怕沒錢,但關鍵仍是「收費不公平」。二代健保所改革的保費標準,仍是依照人頭收費,而不是依照家庭經濟狀況收費,因此有了不公平的疑慮,若政府考量規畫下一代健保,根本性的問題是要落實保費公平,也就是依照家庭經濟能力來收費。

江東亮:「我告訴我自己:雖然全民健保可以保障就醫人權,但全民健康才是公共衛生的終極目標,所以必須回到關心健康不平等的初衷,而公共衛生又一向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所以也要以健康促進為依歸,才不會本末倒置。」

現在,台灣已經實現了保障全民就醫的願望,但距離實現人人健康的目標,卻還有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我們要延長壽命,要縮小健康差距,必須走出另外一條路。

健保改革勿忘百姓 健康是台灣社會的資產

▲健保改革勿忘百姓 健康是台灣社會的資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