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5》總統、主席與選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5-24 人氣:

《生活隨筆之5》總統、主席與選舉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7)年5月20日是一個很特殊的日子,我認為有三個重要議題可以討論。第一個議題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滿周年;第二個議題是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第三個議題是陳水扁前總統現身板橋高鐵車站。

第一個議題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滿周年,她沒有特別公開行程,僅在官邸邀請北區兒童之家的孩童一起午餐,希望以實際行動帶動社會關懷弱勢、支持政府社福政策。蔡總統也親自向這些孩童介紹她的三隻導盲犬和愛貓蔡想想。

蔡總統所領養的3隻退役導盲犬,以及惠光導盲犬學校的現役3隻導盲犬一出場,立刻吸引現場小朋友的驚奇歡呼。蔡總統說,平常官邸內所見到的大人或軍人都很嚴肅,但今天看到這麼多小朋友,讓官邸看起來很不一樣,蔡總統並親自幫小朋友們送上餐飲,共度今年520就職周年的時光。

我們非常支持蔡總統在520就職滿周年選擇安排與弱勢兒童共度,如果時間可以的話,實在不應該放棄在這一天對全國同胞對話的機會。蔡總統標榜她領導的政府是最懂「謙卑、謙卑、再謙卑」,和最會「溝通、溝通、再溝通」的團隊。可是我們看到蔡政府這一年的年金改革、司法會議和前瞻計畫等重大政策,是否有達到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標準,令人懷疑。

蔡英文總統是否也可以學學羅斯福總統為了推動「新政」的「爐邊談話」,或是雷根總統為了讓國人瞭解他的減稅政策,還特別安排媒體記者到「度假中心」,自己親自以經濟學圖形向記者說明減稅政策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雷根總統藉由媒體朋友的報導,希望大家支持他所推動的減稅政策。

第二議題國民黨主席選舉作業順利完成,國民黨中央公布選舉結果,前副總統吳敦義以144,408票,得票率為52.24%順利過半,當選黨主席。吳前副總統這次能以壓倒性的得票數獲勝,我們可以幫他列舉出許多原因,除了他個人學識、口才、操守、歷練完整之外,我覺得與黨代表選舉同時進行,而吳前副總統能善用組織戰,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從國內政黨政治的角度而論,一年來民進黨所採取殲滅國民黨的蠻橫策略,讓國民黨員感覺到自己再不振作,再不團結自己黨的力量來制衡民進黨的話,未來國民黨將會在台灣消失。而民進黨所希望達成台灣內部只存在大綠與小綠政黨競爭,大綠的民進黨將可以永遠執政。

這樣的政黨競爭模式,當然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我們還是期望國民有健全的政黨競爭,和成熟的民主政治發展。已經當選主席的吳敦義應該盡速促成黨內的整合,或許還會有一些雜音,例如「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的爭議,甚至於存在類如民進黨新潮流的基本教義派性質,但這都無妨,最重要的還是發揮制衡執政民進黨的效果。

第三議題前總統陳水扁在參加完「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後,「搞消失」行蹤成謎,未料被媒體發現在高鐵板橋站。陳致中事後回應說,阿扁身體不適,聽從醫師建議,借宿朋友家一宿。

這次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不但挑戰台中監獄提出的「5不」但書,還被踢爆20日中午現身板橋高鐵站,等同19日晚外宿北部。根據〈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陳水扁獄外生活設下:不違法犯紀、不公開場所、不上台亮相、不公開講話、不接受訪問、不得擅離或更換指定醫院(未經監獄許可)、不能從事顯然與醫療無關活動(未經監獄許可)等規範。

但我們檢視陳前總統這次的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不但進場坐在主桌,以錄影方式公開發表政治性言論,而且一般保外就醫者離開住居所依照相關規定應要向監獄報告,但陳前總統的住宿板橋友人家,並未向中監申請。

陳前總統的這些舉動與採取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無非是希望蔡英文總統特赦。但是我們細數陳前總統還有國務機要費案、國泰併世華案、洗錢案等多項法院審理中的案子尚未結案,而這些案子又因阿扁以保外就醫為由而停審。加上,阿扁一直認為這些案子都是政治迫害,他也未承認有罪,不知何來蔡英文特赦阿扁的時機已經成熟?

想一想,上列今年520年的這三個議題,都與總統和黨主席的選舉有關。對於一個長期以來關心國內政黨政治和經濟發展的我而言,不禁要感嘆選民到底要如何才能選出真正能改善國民生活的政治人物來?我是不是還要相信廉能政府就是一定要從選舉制度產生?儘管如此,我還是強調國人對於追求個人獨立思考和生命的尊嚴要有信心。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