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從德國興起看兩岸 九二共識仍是唯一選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6-05 人氣:

從德國興起看兩岸 九二共識仍是唯一選項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3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湯紹成教授主講「德國興起‧開創未來」,湯教授為國內知名國際關係專家,以其多年從事研究、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在所有西方大國中,德國的歷史可以說最為動盪。它長期處於分裂之中,難以統一。但是,德國1871年方才立國,這個歐洲大陸民族國家中的姍姍來者卻在極短的時間爆發出巨大的能量。

德國兩次挑起世界大戰,並幾乎以一國之力對抗幾個大盟國,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與借鏡,德國的崛起史,也是一部軍國主義史。德國的崛起幾乎都伴隨著戰爭。

德意志的前身是在歐洲盛極一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神聖羅馬帝國徹底瓦解後,1814年成立鬆散聯盟──德意志邦聯,由於受到法國大革命的影響,民族主義在德意志人民特別是年輕知識份子中迅速成為一股重要的力量。用來代表此次運動的黑色、紅色和金色後來也成為了德國國旗的顏色。

1862年威廉一世認命俾斯麥為普魯士宰相,並統一德意志;到了威廉二世時期走出國內,與其他歐洲列國一道瓜分非洲,之間出現的矛盾也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918年6月,德意志帝國被迫簽署《凡爾賽和約》,由於條約被認為過於苛刻且令德國蒙羞,促進了納粹主義的興起。納粹黨上台後,德國的經濟迅速恢復了活力,開始有步驟地實行國民經濟軍事化,大力發展重工業,特別是軍火工業,這時的德國,不但在軍事上、而且在政治上、經濟上和思想上都已經做好了打一次世界性戰爭的準備了。

德國相繼占領了數十個歐洲國家,直到1943年與德國聯盟的義大利宣布投降,盟軍進入了德國本土。1945年德國的柏林被攻陷,希特勒自殺,隨後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

戰敗後的德國被分割成為了四個區,隨後德國正式進入了分裂主權國家!歷經40年,兩德的合併慾望越加深厚,後來經四國的同意,1990年,德國完成了統一。

分裂40年後,兩德的貧富差距極大,而統一後最直接影響人民與國家的,便是經濟問題。嚴重的人口分部落差、東德勞動力的散失以及龐大的國家債務,代價極高的經濟磨合進程,花了20幾年,展現的雖然是德國政府對建設東部的決心,但其中也不免產生整體資源分配與社會福利支出的排擠效應。

反觀中國與台灣,若要統一又是在甚麼樣的立基點呢?由於兩岸在一國問題上沒有共識,北京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我方則堅持是中華民國,因而只有以「一中各表」式的創造性模糊來概括。在名義上,我方已經接受九二共識並默認一中原則,而在實質上,對方也已默認台灣這個政治實體的存在,否則雙方如何協商與談判?只有在我方接受九二共識之後,對方才得以自圓其說,否則北京是與自己人還是外國人談判都無法釐清,他們當然不會接受。

兩岸方面,除了主權定位問題外,上有千千萬萬的問題,值得每個台灣人深思。

湯紹成教授

▲湯紹成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