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7》暴雨、主席與教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6-07 人氣:

《生活隨筆之7》暴雨、主席與教父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全台的遭遇暴雨侵襲,讓我們重新思考代表民進黨執政的蔡英文總統,與林全行政院長正在強推的「前瞻計畫」。從政府積極的態度觀察,英全政府頗有要學學當年美國羅斯福總統推動「新政」(New Deal)的策略,藉由經濟學家凱因斯(J.M. Keynes)主張透過加強公共建設,來帶動經濟成長和解決失業的問題。

這場暴雨是否會是「前瞻計畫」的及時雨,其促使了「前瞻計畫」的順利執行,並達成預期的目標,值得觀察。「前瞻計畫」未來如果不成功的話,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若再加上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和一例一休所帶來的社會衝擊,蔡英文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就會讓人聯想現在已經在野的國民黨。

目前國民黨讓我們看到的是,現任主席洪秀柱與新當選主席吳敦義的「黨權移轉」角力。我們分析這次主張「一中各表」的吳敦義,之所以戰勝主張「一中同表」的洪秀柱,這凸顯了國民黨在台灣生存與發展的主要歷經三大階段,首先是蔣介石的「黨國化」確立統治基礎;其次是蔣經國的「本土化」調整權力結構;第三是李登輝的「民主化」深耕地方基層。

吳敦義未來即將上任國民黨主席,其所主張的「一中各表」能否戰勝民進黨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或許吳敦義當了其決戰點,就在於台灣人民是不是願意以選票來表示,支持吳敦義主席所提延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成績將會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時揭曉。

美國政治經濟學家高伯瑞(J. K.Galbraith)指出,未來將取決於看到兩大型態鬥爭的結果:其一是個別國家社會與經濟自主權的維持,相對於擴大的國際組織社會創造的經濟與政治的利益訴求;其二是自滿安樂階層的自我保護,相對於下階層社會的不滿反抗。

簡單地說,台灣人民將會檢驗國內政黨執事者,對基層百姓的生活感受有沒有同理心。台灣在實施民主化之後,百姓對於那個政黨來執政已經不是那麼介意了。因為,我們百姓對國內政黨主席的認知,越來就越如同馬龍白蘭度所主演《教父》影集中,教父維多‧柯里安與麥可‧柯里安,他們父子在意的是如何傳承家族(或幫派)利益。

這次的暴雨侵台,考驗著政府的「前瞻計畫」,也關係到國內政黨之間的競爭。我們先不管這位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學家高伯瑞,他對未來政治經濟發展的看法如何?目前我們最關切的是:誰是總統、誰是黨主席?誰替我們百姓解決暴風雨帶來災害的問題,這才是老百姓會在意的議題。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