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生命小鑽石 – 奮勇向前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06-09 人氣: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生命小鑽石 – 奮勇向前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持續介紹獲獎學生之優異事蹟,系列報導李政軒、周政廷、陳婉坪、彭詩荃、賴翔緯、林育陞、涂冠宇、謝易泰等8位獲獎學生。

<木工技術一路爬上來>李政軒(南華大學)

李政軒雖然從小就聽不到,也說不出話來,生但他克服萬難面對問題,積極樂觀的接受教育及學習專業的知識技能,甚至培養了木工技能,征戰許多木工競賽、展覽。在無聲中奮力向上,其努力成就有目共睹,足為楷模。

<小巨人大夢想>周政廷(台北市立啟明學校高中部)

周政廷於嬰孩時不慎摔傷,導致腦傷發展遲緩。小學三年級時,診斷出腦血管狹窄引起毛毛樣血管症及兒童性中風、癲癇、肢體癱瘓等高風險潛伏陰影。手術後視力微弱,但卻阻擋不了他對知識的渴求,不僅樂觀積極,更努力克服障礙奮發向上,足為楷模。

<輪椅上的小鑽石>陳婉坪(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自小罹患極重症多重罕見疾病(線狀體肌肉病變),仍然積極向學、毅力堅強。身為一位極重度障礙輪椅族,她求知若渴,積極學習新知,希望能循序通過升學考試,進入大學藝術設計相關科系,豐富學習歷程。

<勇往直前!金牌少女國手奮鬥記 >彭詩荃(彰化縣立溪陽國民中學)

彭詩荃言語溝通發展比其他小朋友來得緩慢吃力,比別人更能體會無聲勝有聲的情境,因此更用心學習,尤其在空手道、啦啦隊方面表現傑出,更榮獲2016亞太盃空手道錦標賽金牌,為國爭光,足為全國學生之楷模。

<堅持努力、永不放棄>賴翔緯(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國中部)

兩歲九個月被診斷為中度自閉症,智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經由音樂治療開始學習鋼琴,漸漸發展音樂成就,個性堅強勇敢,堪為同儕楷模。

<即使無力,也要彩繪人生>林育陞(嘉義縣立昇平國民中學)

林育陞經診斷發現罹患罕見的脊髓型肌肉萎縮症,從此輪椅就是他的腳。從小他就喜歡畫圖和書法,經過不少比賽獲得鼓勵,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該疾病,體力逐年下降,但仍努力向學,獲得閱讀、成績優良獎。

<我堅持,我不放棄>涂冠宇(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民小學)

小學二年級診斷發現罹患罕見疾病神經母細胞瘤,需要長時間治療。化療、切除腫瘤、放射性治療、幹細胞移植,他卻樂觀堅持理想,努力生活,非常想要上學和同學度過充實快樂的每一天。在逆境中活出自我,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正向心念的精神,值得學子效法。

<走出悲傷,迎向明天>謝易泰(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

易泰是新住民子女,父親早逝、母親改嫁,故在幼年七歲就返台定居苗栗。他在高齡祖父母關懷下,展現超越學習障礙的意志力,不但克服兩岸學習的差異,更是品學兼優,舉凡書法、作文、朗讀演說、客家戲曲等皆獲獎無數,堪為許多跨國轉銜學生之榜樣,亦是全國學生正向學習之典範。

大專組李政軒

▲大專組李政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