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榮民竹東分院長彭家勛:老年失智可趁早預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6-12 人氣:

榮民竹東分院長彭家勛:老年失智可趁早預防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失智症,是一群疾病症狀的統稱,造成的原因很多。一旦確定罹患後,也無法根治,藥物只能延緩退化的速度。因此,愈來愈多人呼籲,一般人從中年開始,就必須好好保養自己,以免失智症上身。

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5月10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精神健康‧快樂生活」講堂,邀請榮民總醫院竹東分院長─彭家勛,分享失智症議題,吸引許多民眾共襄盛舉。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儲存腦本】。

多動腦是預防失智的好方法,另外,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不要每次做家事又再擔心公事,也有助於提升記憶力。飲食也應盡量清淡。失智症病因包括漸進性中樞神經退化、血管性失智及其他因素,例如酗酒或服用藥物也可能導致失智症,所以專家建議,血管型失智可以從生活飲食上回歸天然,以達到預防效果。

對於坊間流傳咖哩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咖哩由薑黃的根莖所製造,成分是薑黃素。動物實驗已證實,薑黃對預防或治療阿茲海默症有效。再者,柑橘類例如柳丁、橘子及香吉士,也有類黃酮素的效果。飲食上多吸收維他命B6、B12或葉酸,都是預防血管型失智症的重要方式之一。

現年81歲,人稱「國醫」的董延齡中醫師,也有一套養生之道。他從小到大,煎、炒、油炸食物皆不吃,乾燥及西方速食餐點不吃,因為會導致身體水分不夠,血液循環不佳、腎上腺素等不足,容易發生腦鳴及耳鳴,進而失智。他建議多喝水,適當吃水分多的食物,例如甘藍菜、青花菜、小白菜、蘋果、奇異果及水梨等,冬天不要立即吃冰箱拿出來的食物,最好先退冰。董延齡認為,失智症藥物尚未找到真正有效的化學合成藥物。但歸脾湯是中醫防治老年痴呆的常用藥方。

歸脾湯的組成為白朮、茯苓、黃芪、龍眼肉、酸棗仁、黨参、木香、炙甘草、當歸、遠志、生姜、大棗。

飲食習慣是可以培養的,慢慢適應新的飲食習慣後,就能讓阿茲海默症逐漸遠離。

彭家勛

▲彭家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