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8》愛台、賣台與強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6-14 人氣:

《生活隨筆之8》愛台、賣台與強權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答覆質詢時,提到他的「親中愛台」說,引起台灣社會,尤其是關心政治言論界的一股騷動,大家相互拼命地要去解讀他的深意。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也提醒了許多好事者,特別去檢視賴市長過去他曾發表過的所謂「台獨思想」說。

正當大家討論賴清德的「親中愛台」,並且有人拿馬英九總統的被罵「親中賣台」做比較時,突然不幸發生導演齊柏林的隧機罹難事件,由於齊導演耗盡家產,為拍攝台灣之美,其所顯示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精神,於是大家又將他敬業的展現,連接上是真正的「愛台」說。

「愛台」與「賣台」是指相對的主(個)體而言,有「我者」、「他者」之分,容易導致敵對態勢。如果從結構整合性的整體概念,將「相對主體」轉換成「相互主體」立論,在個個主體作為一個部分的歸屬於一個結構整合性的整體,而整體本身和其他共存於該整體的個體之間形成一種互為主體、互相依存、互惠互補的關係,則非但不排斥或壓抑其「主體性」特質,反有助於其主體性內涵融合和充實而成的「整體性」,因而可能形成「一個整體內兩個主體」或是「一個框架下兩個實體」的選項。

承上論「結構整合性」的「相互主體」思維,就不會只是「愛台」與「賣台」的出現「忠與奸」、「平亂與叛亂」、「英雄與狗熊」的二分法,或偏頗地單指出統治者或執政者就是代表正義的一方,被統治者或失敗者就是盜賊的流於「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我們檢視荷蘭人「愛台」或「賣台」,猶如我們檢視漢人鄭成功「愛台」或「賣台」、滿人大清國「愛台」或「賣台」、大和民族日本人「愛台」或「賣台」、中華民國國民黨政府「愛台」或「賣台」、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愛台」或「賣台」。所以,「愛台」或「賣台」最好能不使用「民族意識」和「強權理論」來分辨,而應該是用文化或人道,比較能展現共同可以接受的普世價值。

換言之,從「相互主體性」與「結構整合性」所衍生「相互尊重主權」與「相互尊重治權」的概念,而有主、客體政權(府)和族群的「主」與「客」轉化,和「我者」與「他者」的大混合。

今天很遺憾的仍然發生對「愛台」或「賣台」爭議不休的議題,巴拿馬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這事件除了再再凸顯兩岸關係的複雜情勢之外,兩岸關係是否可以避開「零和遊戲」(zero-game)的二分法,而接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納許(John Nash)主張的「次優均衡理論」,來為兩岸人民謀最大的福利。

我們總希望有一天能不再有「愛台」與「賣台」爭辯的紛擾,乃至於我們國家與人民可以降低遭遇國際強權衝擊所帶來的傷害。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