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9》官僚、財團與倫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6-21 人氣:

《生活隨筆之9》官僚、財團與倫理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我們看到亞洲水泥公司被批評的新聞,因起於亞泥礦場比以前挖得更深,而且採礦權政府近日又核准其延展20年,遂引發社會對於政府官僚與企業財團之間的微妙關係。

另外一則新聞是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因涉及三寶建設超貸案,違法放貸逾50億元遭到檢方聲押禁見。面對何壽川遭聲押的問題,我們政府官僚依據《金控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規定,本想等到被起訴確定後,才將解除董事長的職務,後來我們政府官僚迫於社會反應的壓力,才快速解除何壽川的董事長職務。

連接亞泥採礦權的展延案與永豐金的超貸案,又引發出卸任政府官僚有一人同時兼任這兩家公司的獨立董事情事,不禁讓人懷疑這樣的獨立董事機制是否能真正發揮監督功能,或是只坐領高薪扮演「門神」角色,而全然沒有「社會觀感」不良的道德問題。

上述問題的發生,說來還真令人沮喪。對我而言,青年求學階段服膺史密斯(Adam Smith)的經濟發展理論,相信企業自由競爭會給青年人帶來機會;相信市場經濟會帶來經濟成長,改善我們的生活。中壯年工作階段服膺凱因斯(J. M. Keynes)的經濟發展理論,相信政府的經濟職能;相信政府介入市場的必要性,可以幫我們增加就業機會,提高所得。

如果政府官僚和企業財團眼裡,只有重視的聯手惡性治國,因而摧毀了我們長期以來對於資本主義政經體制的信念。換言之,當政府官僚和企業財團都自私自利而無視於經濟秩序的「法律他律」,又叫我們怎能期望政府官僚和企業財團都會有康德(Immanuel Kant)的「倫理自律」。

縱然代表政府的官僚,與代表企業的財團都在為國家發展經濟,和為人民提升生活時,我們還是都要對他們以正面看待。儘管經濟學之父史密斯除了強調創造國家財富之外,還輔之道德情操論的學問。他雖然綜合了幸福論(eudaemonism),即最大多數、最大幸福為原則,以及功利論(utilitarianism)即利益是社會共同促進的,可他並沒有告訴我們如何確保一個有效率的政府?

但是我們畢竟要活在希望裡,尤其是像我如今已經到了向晚年紀退休的人生階段,總希望能在還沒有找出更好的政經體制,來取代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同時,或許如法國經濟學家托瑪‧皮凱題(Thomas Piketty)在《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所強調,在財富分配的「公平正義」倫理上,能為我們現代這個社會與人民帶來一條新的活路。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