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韌性小太陽 志當存高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06-30 人氣:

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韌性小太陽 志當存高遠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持續介紹獲獎學生之優異事蹟,系列報導羅揚、許有為、唐煒勛、方佳柔、陳妙珺、陳政鴻、韓雨樵、簡辰翰等八位獲獎事蹟。

<打開另一扇窗>羅揚(國立台灣大學)

羅揚克服黏多醣症第二型身障,展現多方面社會關懷,包含擔任志工,為偏鄉兒童服務,透過網路發聲與爭取無障礙設施,迄今走過84個鄉鎮,撰文發抒對土地和環境之關懷,參加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寫作營,出版《9個萬分之一的相聚》,分享生命故事。未來計劃持續觀察台灣鄉土變遷,其樂觀進取之人生態度和學習精神,對青年學子深具示範作用。

<「原」味苦練不「獨」行>許有為(四維學校財團法人花蓮縣四維高級中學)

有為屬原住民,家庭破碎,自幼被安置於信望愛少年學園,一路在逆境中成長學習,雖一度自我放棄,但在師長勉勵下,從技能培訓中拾回自信,積極認真負責,取得7張資訊相關證照、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等,他主動關懷別人、樂於助人,並熱心投入反毒及幫助弱勢等志工服務,勇於掙脫困境、奮發向上,處事樂觀積極,待人謙卑守分,足堪表率、足為楷模。

<不向命運低頭,享受克服困境的喜悅>唐煒勛(高雄市立大仁國民中學)

煒勛罹患遺傳性表皮溶解水皰症,飽受皮膚潰爛之苦,卻能展現積極學習精神及樂觀態度,國、英表達流利,語文競賽和勤學表現獲獎無數,擅於發揮個人特質和長才,樂於助人。思想成熟,價值端正,具正向能量,足堪表率。

<原民如我 踏實築夢>方佳柔(基隆市立碇內國民中學)

佳柔屬原住民,單親家庭,爸爸癌末離世,但不因家庭弱勢仍積極向上,允文允武、品學兼優,對公眾事務積極投入,在田徑、桌球、美術表現突出,立志傳承原住民文化,將所學回饋族人,實屬難能可貴。

<目標與希望>陳妙珺(新竹市香山區內湖國民小學)

妙珺成長於清寒的單親家庭,然不自暴自棄,力爭上游,學業優良,在德、智、體、群、美各領域皆有傑出表現,代表學校參與全球、全國性的太極武術競賽更迭獲佳績,堪稱文武雙全,積極樂觀、突破環境限制的努力,足為同儕效法。

<提早成熟的小大人>陳政鴻(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國民小學)

政鴻從小處於家庭變故、寄人籬下之窮困環境。成熟懂事,樂觀開朗,能協助家務、孝敬長輩,並積極參與學校服務活動與部落導覽解說工作,參加校外之傳統舞蹈、歌謠、藝文競賽亦名列前茅,優秀品德、克服逆境,足為學子楷模。

<一路走來的點滴>韓雨樵(高雄市鳳山區文德國民小學)

雨樵努力克服亞斯伯格症的困擾,在多年辛苦學習下,逐漸克服面對人群的恐懼與學會情緒的收斂。父母陪伴創作,出版《白頭翁與我》,由上旗文化出版社發行,發揮文學天賦。他語文造詣佳,而在繪畫表現上更是令人驚豔,除舉辦個人畫展並出版繪本,堪稱天才,而其不畏艱難,努力求進的精神,足為學子楷模。

<廣興的小太陽>簡辰翰(宜蘭縣冬山鄉廣興國民小學)

辰翰做事認真、課業表現優良外,品格更是全校師生推崇備至,他是學校第一任品格之星,導師說他是二十年教職生涯中,最令人感動的學生,話不多,總是先想到別人,生長於貧困家庭,但有一股超齡的韌性,孝順貼心,任勞任怨,積極進取,謙虛有禮,品學兼優,足為全國學生學習的典範。

韓雨樵

▲韓雨樵

韓雨樵

▲韓雨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