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教授趙春山:台灣價值在讓中美都放心 勿自變籌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7-10 人氣:

教授趙春山:台灣價值在讓中美都放心 勿自變籌碼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美中川習會落幕,會中是否談到兩岸關係?甚至使台灣「被交易」了,成為各方論戰的焦點。兩岸關係如何牽動台灣拓展國際關係的主要因素,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0日邀請了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主講,「面對兩岸‧開創未來」,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聆聽。

教授趙春山認為川普以美國的利益出發,必須與大陸保持良好關係,尤其是近來朝鮮半島戰雲密布,還需要大陸持續對北韓施加壓力之際,台灣的國際空間與利益自然不在美國首要考量的範疇。台灣想拓展國際關係當然要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共的態度。首先在積極面,兩岸關係非常好的情況下中共自然能幫台灣拓展國際空間,消極來說,也不要成為台灣的阻礙。

教授趙春山指出,首先要了解,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未來這1年對北京來講,習近平最關心的是11月的十九大(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因為這關係到他未來兩個百年:建國百年、建黨百年,關係到他的中國夢,關係到他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重要的是關係到他自己。

教授趙春山建議政府在十九大之前最好給北京一點善意,「讓他在對台工作裡面有點東西交代」,所以他一直主張兩岸恢復溝通。他表示,對台灣來講,第一,不要介入強權鬥爭,台灣沒有能力介入;第二,不要介入美國國內政治,介入內政最笨。

趙春山表示,中美在川普上任後持續來回擺盪突顯出一件事情,台灣在中美之間非常重要,台灣要認清自己的價值跟籌碼,應該要塑造自己的不可取代。要做到中美都能夠「放心」的價值,包括維持中美關係、維持東亞地區和平。

美國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希望兩岸關係穩定,唯有維持穩定,才能讓習近平專注於大陸龐大的改革工程。因此在兩岸關係上不用那麼悲觀,大家都想穩定,就找出穩定的辦法。

至於如何打破目前兩岸的僵局,趙春山表示,不應該隔空對話,這樣誤會會產生。雙方應該回到談判桌上,哪裡不滿意要溝通,而大陸也應該要多了解台灣的狀況。

教授趙春山:台灣價值在讓中美都放心 勿自變籌碼

▲教授趙春山:台灣價值在讓中美都放心 勿自變籌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