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亞東副院長張淑雯:做好視力保健 越老越「睛」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7-14 人氣:

亞東副院長張淑雯:做好視力保健 越老越「睛」采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現代人過於依賴智慧型電子產品,導致近視等勢力病變的案例層出不窮,因此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6月11日,邀請亞東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淑雯教授主講「視力健康‧快樂生活」,分享視力保健與疾病的議題,教導民眾如何愛護我們的雙眼。

乾眼症

若出現眼睛乾澀、搔癢、懼光、易疲倦、常流淚、有灼熱感、看物模糊,以及隱形眼鏡戴不住等症狀,就可能罹患了乾眼症。張淑雯指出,過去罹患乾眼症的族群以中老年為主,現在年齡層相當廣泛,估計全台約有600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乾眼症,也就是每4人中就有1人。

針對乾眼症的治療方式,目前有人工淚液及淚點封閉手術。 如何預防乾眼症上身呢?張淑雯建議,使用3C產品,每50分鐘要休息5至10分鐘,減少配戴隱形眼形眼鏡的時間,平時確實清潔眼睛並溫敷,可適當攝取富含維生素A、C、E的蔬果,如黃綠色蔬菜。

白內障

隨著年紀的增加,眼睛內的水晶體會逐漸硬化、混濁,使得光線無法正常透過水晶體傳送至視網膜,導致視力模糊不清。白內障大多出現在五十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罹患的機會也會增加,其病程進展是緩慢的。如果出現視力模糊、對強光敏感、眼鏡度數經常改變、閱讀時感到光線不足等症狀時,一定要儘速就醫。

白內障是不可逆的眼疾,混濁的水晶體無法回復清澈,目前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透過手術的方式,將老化的水晶體打碎、吸出,再植入人工水晶體,目前白內障手術已經進步到同時治療白內障與矯正原有的眼睛屈光問題。以人工水晶體分類而言,除了基礎的人工水晶體之外,還有功能性人工水晶體,醫師會依病患的視力需求,建議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青光眼

而青光眼是白內障後,全球致盲率第二高的眼疾。可怕的是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患者也不易察覺,等到視力越來越窄,甚至像是「以管窺天」時,才發現「代誌大條」,而且失去的視力再也無法挽回。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主要還是點降眼壓藥,一般均以單方用藥為主,近幾年複方用藥也逐漸普遍。特別提醒的是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接受醫師指示按時點藥,唯有控制眼壓,才能減少視神經損壞的機會,避免青光眼繼續惡化。

黃斑部病變

艷陽天外出沒有戴太陽眼鏡習慣的人要注意了!紫外線中的藍光,會傷害眼睛的視網膜,導致黃斑部病變。常見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視野有暗點、看直線有扭曲的現象。要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除了外出戴太陽眼鏡外,多補充葉黃素,可幫助黃斑部維持足夠的黃斑色素,吸收藍光,降低光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許多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包括:甘藍、菠菜、芥菜、枸杞、胡蘿蔔、奇異果、綠色葡萄……等等。另外也可透過葉黃素為主要成分的眼睛專用維他命補充,不過每日建議攝取6毫克即可達到日常保健效果。

眼睛老化無法避免,但是透過及早預防,仍可以遠離四大眼疾的傷害,每年定期做眼睛健康檢查,測量眼壓、觀察視網膜變化情形,若眼睛一有不舒服,或是出現視力減退、模糊的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在日常生活的部份,外出一定要記得最好眼睛防曬,平常也要避免長時間待在淚液蒸發快速的空調環境,全方位的做好視力保健,方能讓您越老越「睛」采。

亞東副院長張淑雯:做好視力保健 越老越「睛」采

▲亞東副院長張淑雯:做好視力保健 越老越「睛」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