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3》戒嚴、解嚴與人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7-19 人氣:

《生活隨筆之13》戒嚴、解嚴與人權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17)年7月15日是台灣解嚴屆滿30年,總統蔡英文表示,上一個30年,我們用無比的勇氣向所有人證明了,民主不是洪水猛獸。下一個30年,我們要用同樣的勇氣,打造一個未來不論誰當選總統,台灣人民都不再需要擔心台灣主體性會消失的政治環境。這就是終結藍綠惡鬥的真諦,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對台灣的責任。

在野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則藉由出席「解嚴30:台灣邁向開放民主」專題座談會,在引言中表示,他回想總統蔣經國接受《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Katherine Graham)訪問,他在翻譯到蔣經國說「我們即將在制定國家安全法後終止戒嚴」、「開放政黨合法登記」等字句時,感覺非常震撼。馬英九也特別強調,當年台灣的戒嚴是所謂的「state of siege」,是圍城時將資源、設施集中管理。

從國家生存與發展的角度,來檢視一位是上任、一位是現任國家元首發表的言論,代表國民黨的馬英九,主要是回顧當年實施戒嚴的執政重點,在於為有效集中資源的全力投入國家建設。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主要是展望當今解嚴的執政重點,在於台灣人不需要妄自菲薄,民主與自由是台灣的優勢。

檢視中華民國從實施戒嚴到解除戒嚴的艱辛歷程,台灣歷經兩次〈戒嚴令〉的實施。第一次戒嚴因1947年2月28日發生「二二八事件」的當天下午,由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發布,但次日(3月1日)隨即解除。3月9日國民政府陸軍21師增援部隊抵台,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再度宣布台北市戒嚴,並於3月17日擴大實施到全台灣,直到5月16日解除。

第二次戒嚴因1949年國共和談破裂,5月19日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為確保台灣之安定,俾能有助於戡亂工作的最後成功,於是布告自20日起全省戒嚴,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除了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

回溯這段戒嚴的期間,從一直扮演執政的國民黨立場,嚴厲的禁止其他政黨成立,但是該期間還是有人建議將中國國民黨分成兩個可以彼此之間相互監督的政黨,以及發生了《自由中國》雜誌與籌組「中國民主黨」的事件,最後乃至於民主進步黨的成立。

如今,物換星移,解嚴後民進黨執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向台灣人民致敬:寫在解嚴三十周年》一文,也特別提到:「我希望台灣有更多的新興本土力量能加入民主政治的運作。因為這會讓台灣的民主政治,一直保持年輕的活力。」

對照戒嚴時期國民黨執政與解嚴後民進黨執政,再再凸顯國內政黨政治對於國家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於政黨屬性和對「國家認同」的共識。我們也觀察到解嚴之後台灣的政治民主了、言論自由了,但是在法治和人權方面的表現尚有待加強。

我們認為在法治上,希望國內政黨都能依循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和法律行事;在人權上,希望政府施政都能關注公民社會對人民應有的權利保障。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