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6》媽祖、信仰與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8-10 人氣:

《生活隨筆之16》媽祖、信仰與文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中華文化總會舉辦以「媽祖」為主題的「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遶境」展覽,採用插畫圖解、多媒體形式,介紹了「媽祖」的信仰文化與歷史淵源。該活動並將從本(8)月9日起至10月10日在文化總會一樓「城南空間No.1」展出,盼藉該項活動能夠幫助民眾認識「媽祖」,了解「媽祖」的文化意涵與精神美學。

台灣的媽祖信仰文化是從福建湄州島的分靈而來,也是現在全世界許多華人社會的共同信仰文化,這是兩岸領導者和人民都無法否認的事實。從歷史結構性和相互主體性的研究途徑,來分析兩岸媽祖的信仰文化,特別是當今發生在台灣內部兩大政黨和兩岸關係對「文化認同」的爭議,也是一項值得探討的重要課題。

首先,從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其所標榜「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是在凸顯「以台灣文化為主體」的概念,論述原住民南島文化不屬於中華文化的一部分,而後所有統治台灣的荷蘭、明鄭、滿清、日本和中華民國,其所代表的文化,都只是構成台灣文化的一部分,這是輕忽現狀最主要強調包含中華文化的「台灣文化認同」。

其次,當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和即將於8月20日就任主席的吳敦義,其所分別提出代表不同的兩岸文化論述,洪秀柱先前強調「一中同表」和「深化九二共識」的傾向「中國意識」與接納「中華民族」觀點,以及未來吳敦義可能強調「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的傾向「本土意識」與避談「中華民族」觀點,都在凸顯以「中華文化為主題」的思維,這是強調銜接中華文化的「台灣文化認同」。

最後,中國共產黨提出當前「文化認同」的標榜中華文化,卻是輕忽台灣文化的「中華文化認同」;若再加上一味地以強調中華民族的訴之於民族大義論述,這將會使得強調具有「台灣文化認同」的兩岸關係越離越遠。

從歷史結構性和相互主體性的角度而論,尊重台灣發展的歷史結構性,和強調人人個體的互為主體性,來檢視上述三個政黨的「文化認同」論述。台灣內部的國民黨與民進黨,隨著台灣民主化的政黨政治發展,這對「文化認同」的不同論點,雖會有涉及歷史不同史觀的複雜議題,但這最後還可以訴之於民意的選擇。

我們肯定中華文化總會這次以透過三個政黨都可以接受的「媽祖文化認同」,來發揚媽祖的信仰文化,並與全球華人社會做連結。尤其媽祖信仰文化是可以解凍當前民進黨執政與中國大陸關係的「兩岸文化認同」元素。

媽祖素有海峽兩岸的海神之稱,媽祖救人救世的慈悲為懷精神,是兩岸人民愛好和平的寄託。我們希望國內政黨和兩岸的領導人都能丟開偏狹的政治意識形態紛爭,讓我們共同珍惜媽祖信仰文化的寶貴資產,為我們兩岸關係架起和平友誼的橋樑。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