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腦血管健檢 預防中風型腦疾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08-14 人氣:

腦血管健檢 預防中風型腦疾病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提到了中重度障礙患者,很多人也都是因為腦部出現病變問題,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為幫助民眾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於7月9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活化頭腦‧快樂生活」講座,邀請到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系主任吳禹利,分享腦部退化議題,讓民眾可以藉此機會幫自己的健康把把脈。

「神經系統一旦有問題,是不可逆的,腦部一旦動刀,傷害很大,」林口長庚神經部癲癇科主任吳禹利指出。

中風這是神經科最大的殺手性的疾病,就台灣來講,腦中風是十大死因的第三位,腦中風是一個重大的疾病,血壓血糖要特別注意,如果你以前有過中風的病史,現在有在服用阿斯匹靈,或者是保栓通,這種能夠抗血小板或者是抗凝血劑,千萬不要隨便停藥。

神經科疾病另外一個重要疾病就是阿茲海默症,腦部退化的情形,一旦診斷了失智症,就要開始接受標準的治療,失智症的人在剛開始的時候,症狀比較輕微,這個時候跟一般的健忘,有時不容易去區分出來,失智症的病人在這個時候對時間,空間的定向感會很差,走出去找不到路回來,早上會當作晚上,晚上起來講說要出去運動,其實這種記憶力衰退的狀況在40歲以上,我們講四十不惑。

隨著年齡的增加,大腦功能的會逐漸老化,以記憶力而言,大多數的年長者,雖然不如以往,但仍然可以維持日常生活的基本功能,這是正常的老化,我們常稱為健忘。失智症則是一種疾病。健康老人的健忘是忘掉東西放置的地方,或走到某處忘記要做什麼,過一段時間又想起了,偶爾他們忘記自己生活經驗的一部份,但失智者會把經驗忘得一乾二淨。

還有一種介於正常老化和失智症之間的情形,我們稱為「輕微認知障礙」,認知功能較同年齡同教育程度者差,但日常生活功能尚正常,未達到失智症的程度。輕微認知障礙年長者每年約20%會進展為失智症,同年齡的正常人約只有2%。

初期失智症患者的症狀通常不太明顯,常被人疏忽而延誤就醫,對於懷疑患有失智症的病人應前往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就醫。如:記憶力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對時間與地點感到混淆、判斷力變差或減弱、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物件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情緒和個性的改變、從職場工作或是社交活動中退出 、有困難分辨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

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中風尤其如此。傳統的健檢沒有包括腦部,也沒有腦神經專科醫師宣導預防中風的衛教,所以不乏有人做了健檢,沒什麼健康問題,但不久之後卻中風的例子,所以這幾年陸續有醫院推出腦血管、腦神經檢查,彌補不足。

另外,如突發劇烈頭痛、無力、講話困難、意識障礙,或任何行動困難,尤其半邊肢體無力或麻痹,也要趕快找神經專科醫師。

吳禹利:腦血管健檢 預防中風型腦疾病

▲吳禹利:腦血管健檢 預防中風型腦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