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8》政黨、政綱與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8-23 人氣:

《生活隨筆之18》政黨、政綱與政策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月(8)中旬台灣可真是多事之秋,15日發生中油維修電源供應器,導致台電跳電的「停電事件」;19日台北市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開幕典禮,一度因為陳抗團體與警方衝突,致使多國選手延誤進場的「維安問題」;20日國民黨召開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吳敦義宣誓就任主席,以及全代會通過新黨綱的「兩岸路線」。

上述議題,無論是「停電事件」、「維安問題」或是「兩岸路線」,都與國家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凸顯民主社會所強調政黨、政綱與政策的關聯性與重要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剛就任,也宣告國民黨的正式進入「吳敦義主席時期」。藉此,個人謹針對國民黨的政黨屬性、政綱方向與政策實踐等三方面提出淺見,以供國民黨和吳敦義主席參考。

在政黨屬性上,國民黨不是菁英政黨,也不是意識形態偏頗的政黨,國民黨是一個屬於全民的政黨。國民黨過去常被批評有如美國的共和黨,比較偏向資方立場,並與財團走得近,遠離了台灣民眾。因而,被批評選舉的時候,許多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常要靠賄選、買票才當選。國民黨既是一個全民政黨,就應該有其政黨價值性。

回溯戰後1945年以來,國民黨政府長期被批評實施的黨國體制,縱使到了1987年的解嚴,和1990年的結束動員戡亂時期,但是2000年至2008年,以及2016年以後民進黨的陳水扁和蔡英文總統,還是出現以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體制。質言之,迄今台灣不論是在國民黨執政或是民進黨執政都還是停留在黨國體制的時期。國民黨將來如果取得執政機會,請總統不要再有兼任黨主席的政治理想性。

在政綱方向上,吳敦義主席強調國民黨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治基礎,「維護中華文化的發展,重新連結兩岸人民情感」。相較於前主席洪秀柱的「深化九二共識」、「和平協議」促進「兩岸交流、台海和平」,吳主席所提出的新政綱,凸顯了兩岸關係的階段性,未來也期待應有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維持兩岸穩定性。

在政策實踐上,目前國民黨是在野黨,當然要爭取選舉的勝利,才有落實政策實踐的機會。所謂理想的政策,就是行得通的政策;所謂好的政策,就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政策。國民黨應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保持均衡,以及擬定可以發展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競爭,與實現社會主義照顧弱勢福利的政策可行性。

最後,我們要指出的是,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沒有地方哪來中央。國民黨要在台灣繼續取得政權,國民黨一定要與台灣作連結性的歷史論述。國民黨自1970年代中期以後就有重視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本土化的作為,建請吳敦義主席不要怕被批評有「獨台」傾向,因而忽視了經營台灣的地方發展。因為,唯有掌握地方脈動,國民黨才有可能在下一次的選舉中贏回執政的機會,這是民主國家政黨競爭的生存現實性。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