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19》前瞻、體育與經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8-30 人氣:

《生活隨筆之19》前瞻、體育與經費

(全民專欄/陳天授)目前立法院本會期第三次臨時會院會正在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再度陷入朝野政黨日夜接續的表決狀態。立法院的亂象並非始於今日,導致長期以來議事效率的不彰,久為社會所詬病。

檢視這次臨時會的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執政的民進黨為讓議事加速推進,民進黨團在與國民黨團的協商過程中,首次協商,表明願讓國民黨團刪減預算數100億元以下,但國民黨團堅持要刪減200億元,雙方未有交集。

經第二次協商,執政的民進黨團加碼提3項條件,包括同意國民黨團主張,軌道建設第一期預算砍8億元,但可用第二預備金支應;在野國民黨團預算刪減數要縮減至100億元以下;民進黨團100項提案、國民黨團10421項提案,分別縮減至1案及40案。但在野國民黨團經內部溝通仍不願意接受。

經第三次協商,民進黨團再提預算刪減數100億元;各黨團就前瞻八項建設發言並表決;國民黨團提案數縮減至50案,院會就51案進行表決,最後金額將會照民進黨團減列數,總共只刪除18億元。最後國民黨仍不同意而破局。

承上述三次的溝通協商過程,我們可以看出朝野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雙方在意的都只是計較預算經費的打折數目,反而都不關注「前瞻建設」項目是否符合現階段國家發展的需要,和其優先順序的推動。難怪執政黨整個前瞻建設8800億的龐大經費預算,會遭來在野黨的「綁樁」之譏,完全不是真正為了發展地方「建設」的需要。

既然前瞻計畫案有「綁樁」之嫌,就會讓人感覺有浪費「公帑」之虞。立法院議事殿堂屢屢淪為朝野委員比武式表決的「競技場」,和朝野委員喊價式經費的「叫賣場」,其所呈現的這種「議會民主」亂象,也就不足以令人深深感到為奇了。

對照這次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在台北舉辦,和我國選手在比賽中的優異表現。例如:郭婞淳的舉重,陳彥成與楊合貞的滑輪溜冰,楊俊翰的百公尺短賽,鄭兆村的標槍,詹詠然、詹皓晴姊妹的雙打網球,莊吉生的單打網球,許凱貴的南拳南棍武術,以及戴資穎的羽球等等,都能勇奪金牌,甚至於打破自己最好的紀錄和世界紀錄。台灣隊獲得的金牌數超過20面,總獲獎牌數近百面,是史上最好的成績。

我們看到自己國家選手在自己土地上的傑出比賽,不免讓我們感觸過去許多為國家爭取榮譽的運動選手,他們在離開熱愛的運動場之後,他們可以盡情發揮表現的舞台在哪裡?這是大家要一起來關心「體育前瞻」的議題。

當前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所面臨的困境,政府和民間都有責任共同來面對,究竟我們應該如何一起來努力,譬如在:政府編列充裕預算培訓運動選手、補助運動選手參與國內外比賽、獎勵企業界贊助體育性活動、重視運動選手專業外的學科素養、協助解決運動選手的出路與就業、關心運動選手在工作職場與和家庭生活情形等等問題,讓選手能專心在運動場上的比賽,而無後顧之慮。

經由這次世大運競賽活動的凝聚國人團結與信心,尤其是台灣原住民族的整體優異表現,更令國內外人士刮目相看,這是台灣的驕傲。我們國家更應透過這類國際性活動的舉辦,讓台灣在意識形態上真正不分政治藍綠,能超越國家統獨爭論的昂首走出去,我想這是身為每一位中華民國國民的至深期盼。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