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0》國文、歷史與課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9-06 人氣:

《生活隨筆之20》國文、歷史與課綱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來,隨著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審議大會的召開,和今(2017)年7月教育部公布12年國教社會領域的歷史課綱,其中有關國教高中的國文與歷史課綱的議題,再度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討論。

關注與討論有關國內12年國教高中國文與歷史的內容編定和教材使用,本是一件好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討論的焦點,如果流於是不是要「去台灣化」,與是不是要「去中國化」的顧慮,那不但無補於釐清學生學習的本意,反而讓課綱議題更複雜化了。

回溯2015年5月間,由一群高中生發起的「反課綱微調」運動,宣稱當時執政的馬英九政府的課綱調整是「去台灣化」,而當時執政的馬英九政府又未能及時提出有力說帖,加上在野民進黨的煽風點火,這也可能就是導致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法委員改選中嚐到敗選苦果的原因之一。

如今,當年參與「反課綱微調」運動的學生,有部分已成為這次課綱審查的要角。所以,現在有關國文課綱方面,出現文言文比率是否從原本的45%到55%,調降至30%,而原本高中20篇選文則降至10或15篇。

而將於2019年開始實施歷史新課綱的中國史方面,國中階段占2冊,分上冊從商周講到明清時期;下冊從晚清講到當代。高中階段中國史只占1冊,強調的是「國家與社會」、「人群移動」、「現代化歷程」等3個主題」。

檢視上述國文的降低文言文比率,和歷史的僅「點狀」提到漢晉、唐朝、宋元明清,看不到石器時代、春秋戰國、三國、南北朝、隋朝、五代等;且內容僅選擇性地列出文化史、制度史,完全略去朝代遞嬗的「政治史」。所以,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被批評有「去中國化」之嫌。

以目前台灣的國際和中國大陸關係的處境,不管是那一個政黨執政,想要短時間內解決「去台灣化」與「去中國化」的爭議,在主客觀環境上都沒有這個能力。台灣幸運地的是,在政治發展上已經成功的民主化,想要執政的政黨都必須透過選民的選舉檢驗,才能贏得政權,取得執政的機會。

所以,國文的文言文和歷史的中國史所占比率多少,我想不是要如何去「量化」數字的問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去啟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如何去結合當今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百姓的歷史文化,如何去培養國人所應該具備何等的民主素質與人文素養。

畢竟,國教高中的國文文言文,和國教高中歷史中國史的學習目標,並不是要教我們的學生,將來每一位都是成為作家,或是要從事於學術的研究,或是要成為文史學科的教授。

至於,有沒有要「去台灣化」或「去中國化」的糾葛議題,這倒是與強調民族主義的問題有關。已經有相當多的民族主義研究都一再提醒我們,民族國家是建構出來的。

我們當記取19世紀過度強調民族主義的結果,終致發展出傷害主權國家的納粹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其所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血跡斑斑史實,因而給人類帶來不幸悲劇的浩劫,這是我們不能不引為戒的。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