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人民幣升貶外 應是國際化進程的加速演進過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靳俊偉 時間:2017-09-15 人氣:

人民幣升貶外 應是國際化進程的加速演進過程

(全民專欄/重慶正銀廣惠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軍)接連幾天人民幣像開了掛似的,人民幣兌美元順利完成十連漲,目前這個上升勢頭依舊強勁……

人民幣十連升

截止9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032,上調237點,這已經是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連續第十個交易日上升,創2011年初以來最長連漲記錄。

最近一周以來,人民幣不止在對美元升值,也在對歐元升值。人民幣對歐元中間價,從8月29日的階段性高點7.9333,持續升值到7.7841。

筆者分析人民幣升值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跟中國的經濟走好有很大關係。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增長6.9%左右,第二季度依然也保持了比較好的態勢。

另一方面是外在因素,是因為美元持續走弱。2017年年初美元指數高達103,現在只有92點多,美元本身貶值了10%。

當前人民幣漲勢如虹,但不少人疑惑,現在人民幣升值是趨勢性還是階段性的?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2017年人民幣升值並非『曇花一現』,而是『趨勢逆襲』。」申萬宏源首席經濟學家李慧勇則說:「人民幣沒有持續升值的基礎。隨著近期人民幣大漲,補漲需求已得到部分釋放,而美元指數也已由底部開始回升。」

人民幣升值有一些人哭了 有一些人笑了

人民幣高歌猛進的另一面,是人民幣空頭的哀嚎遍野。最近美國媒體採訪的Mark Hart,就是其中的一個縮影。來自美國的基金經理Mark Hart曾因為誤判人民幣貶值而清空人民幣,造成損失。

筆者在多個場合都提到,金融是一柄雙刃劍,匯率是一個蹺蹺板效應,總會應了那句老話:有人歡喜有人愁,年初狂換美元的人恐怕要哭了;但對於要去美國留學、從事海外買賣的人就要笑了。

還有年初買黃金以及銀行業、航空運輸業、造紙業、房地產、資源股採掘、石油化工等產業也因為人民幣升值而得到優勢。筆者曾為西南大學金融學碩士研究生班的同學們講到,貨幣之間的的確確存在戰爭,但這種戰爭絕不是陰謀論可以主導的,它只能是兩國實力之間的競爭,作為已經開始國際化進程並不斷加快其演進進程的人民幣來講,貴在穩健,越穩健的貨幣,越值得信任。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