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3》妙禪、王禪與媽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09-27 人氣:

《生活隨筆之23》妙禪、王禪與媽祖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禮拜以來,國內發生三大有關宗教的議題,引發社會熱烈的討論。

第一件宗教盛事:就是號稱有10萬信徒的「佛教如來宗」。因為,信眾集資台幣4,000多萬,買勞斯萊斯供養創始人「妙禪」,掀起話題。受到衝擊的是長期關懷弱勢的公益團體「人安基金會」,因制服顏色與妙禪創立的「佛教如來宗」相似,遭網友質疑兩者有連帶關係,也導致中秋節物資募捐數量不盡理想。

第二件宗教盛事:就是台開集團邀請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在新竹縣新埔園區設計、建造「王禪」老祖廟。採用太極、兩儀與四象的內涵,融合馬鞍、燕尾脊等中國傳統建築原理打造而成的舉行上梁典禮,期盼透過王禪老祖廟,傳遞永續的道家哲學精神,讓新埔園區成為身心靈的養生之地。

第三件重大宗教盛事,就是湄洲媽祖金身來台,板橋慈惠宮為了迎接媚洲媽祖,在板橋第二體育場內搭設臨時行官,由板橋慈惠官、媚洲媽祖廟、新北市長朱立倫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循宋朝古禮舉行「三獻禮」儀式,祈求媽祖保祐國泰民安。湄洲媽祖金身會安駕在板橋第二體育場的臨時行宮,供信徒和民眾參拜。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促成這次湄洲馬祖來台的重要推手,更是全程參與湄洲馬祖來台事宜。他在獻祭儀式時表示,自己生在媽祖的廟裡,活在媽祖的關懷裡,60多年來深受媽祖的保庇,讓其一生有驚無險。今年初到慈惠宮拜拜時,便有念頭要迎接湄洲媽祖來台,並有計畫將湄洲媽祖帶到美國,讓中華文化傳遍全世界。

綜觀上述:妙禪、王禪與媽祖等三件宗教盛事,這是台灣社會非常特殊的現象。從宗教信仰自由的角度,舉行這類活動無可厚非。也因為如此,我們不禁要關心信眾的捐款,和廟產財產的管理。

當政府口口聲聲哭叫財政拮拒,大砍公教年金之餘,是不是也應該思考如何透過《宗教團體法》的修訂,讓台灣許多宮廟財產的透明化,以增加政府稅收來挹注社會福利措施,和政府實施長照經費的不足。

行政院會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宗教團體法》(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依憲法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及結社自由,無分宗教在法律上一律平等;惟現行專屬規範宗教團體的法律,僅有行憲前,由國民政府於18年公布施行的《監督寺廟條例》。

內政部推動《宗教團體法》的立法,要將全國1萬5千多座宮廟寺院納入規範,明訂宗教法人每年須將財務報告呈報主管機關內政部備查,若有接受捐獻財物,應將相關資訊提供捐獻者查詢,此乃明智之舉。

豈可因為台灣省佛教會及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認為,宗教捐款與慈善捐款不同,主張宗教捐款是憲法保障的信仰自由,法律不能干涉或要求公開。內政部當初在研擬《宗教團體法》(草案)過程中,考量宗教團體接受外界捐獻,因涉及信仰層面,與一般對社福公益團體的捐獻不完全相同,但從增進公共利益考量,宗教法人財務收支適度對外公開,除可取得社會大眾信任外,並有助於未來宗教發展。

在此,我們全力支持《宗教團體法》的早日修正通過,這與憲法所示宗教信仰的自由無關,而是政府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來健全台灣宮廟的管理和財產制度的透明化。民進黨政府不能處處以選票的考量,而錯失了改革的契機,否則「英德體制」終將為人所詬病。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