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5》國慶、國家與國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0-11 人氣:

《生活隨筆之25》國慶、國家與國民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年國慶日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從三個面向闡述政府(國家)如何實現「更好的台灣」。

第一面向是「兌現承諾、衝刺改革」,提到「產業升級轉型」、「社會住宅」、「長照2.0」、「托育公共化」、「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反毒」等重大改革承諾的階段性成果。

第二面向是「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談到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和生活方式。至於兩岸關係應珍惜交流30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重申「四不」:「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第三面向則是「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為區域的繁榮及穩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政府也透過「新南向政策」,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重新找到有利的位置。特別是面對國際間的非傳統挑戰,政府將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及「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和進步價值的前鋒」。

在蔡總統的國慶談話中,我們特別關注蔡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以及蔡總統提到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回溯中國國民黨創建中華民國,當時台灣還是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之下,中華民國與台灣關係是兩條平行線的歷史發展,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民國才有了連結。所以從1945年起至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來之前的這段期間,兩岸是難得同處在一個政權的中華民國統治之下。

隨著國共內戰的結束,中國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權不得不於1949年年底退守台灣,從此兩岸分隔分治。中國國民黨領導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台灣,到了2000年至2008年的民進黨執政,2008年至2016年的國民黨執政,乃至於迄今2017年的民進黨再度執政,都還是處在中華民國政權下的台灣。

檢視這段中華民國在台灣政權的更迭歷史發展與變遷,我們可以化約簡述:第一階段是國民黨蔣介石硬式威權執政的中華民國;第二階段是國民黨蔣經國軟式威權執政的中華民國,蔣經國開始啟用台灣籍菁英的實施「本土化」策略;第三階段是國民黨李登輝轉型威權執政的中華民國,李登輝「深化台灣」的推動中華民國民主化,乃至於後來民進黨陳水扁、馬英九總統的任職期間,都完全是在中華民國的國家體制下運作,國家才得以順利轉型體制,成為一個政治民主化、經濟市場化、社會公民化、文化多元化的國家。

從1945年台灣與中華民國有了交集起,迄今已屆72年。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當前台灣住民的最大公約數。國家存在的最大目的,不就是在為大多數的國民謀取最大的福利嗎?國家不就是要為國民提供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而存在嗎?

檢視今年國慶蔡英文擔負中華民國總統的談話,我們同感身受當前中華民國存在與發展亦是全體國民的共同責任。至於有部分人士刻意要凸顯統獨議題的爭論和陳抗,當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我們理應對其等訴求予以尊重,但是我們也要呼籲他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逾越了相關法令的規範。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