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6》生命、生計與生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0-18 人氣:

《生活隨筆之26》生命、生計與生活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幾天連續發生了幾件的自然災害有,除了台灣因為爆發連續間歇性豪雨、台灣旅行團遊覽長江三峽途中碰到土石流造成傷亡之外,還有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也發生了火燒森林的災害,造成近年來最高人數死亡的嚴重事件。

這些死傷事件凸顯了自然災害的無情與人類生命的脆弱,也提醒人類不應該為發展經濟,而過度對自然生態的造成的破害。無可否認地,人類的經濟發展是為了維持生計,和改善生活。

試看,近日甫公布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勒(Richard Thaler)藉由探索人類行為的有限理性、社會偏好、以及缺乏自制力等三項參數所導致的後果,其如何系統性地影響個人決定與市場結果。

換言之,經濟學家研究經濟學的目的之一,無非就是要創造利潤(益)的極大化,來解決人類生命、生計和生活問題。不論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國富論》、馬克思(Karl Marx)的《資本論》和凱因斯(J. M. Keynes)的《一般理論》等三本經濟學的經典書,不都是在探討經濟理論的如何發展經濟,以解決人類發生的經濟問題嗎?

換個角度而論,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力推的長照政策、年金改革等;在野的國民黨日前舉辦的縣市黨部主委改選,不就是希望2018年的贏得地方縣市長、議員的選舉,和2020年的獲得中央立委、總統選舉的勝利,以爭取執政機會,實現其所提出為國人謀取最大福利的政策。

檢視對岸,本(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召開的十九全黨代表大會,不都也是使盡全力顯示,中共政府所實施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最有能力為全民謀取最大福利的政策嗎?

當前兩岸政府實施的政策,不論是台灣標榜的「台灣特色的資本主義」政策,或是大陸標榜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策,其焦點不都是放在要如何為人類創造繼起生命、維持生計和改善生活的重大目標嗎?

在這些經濟理論和思想主義,我越來越能理解為什麼約瑟芬‧阿洛伊斯‧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要在1942年出版這本《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的大作了。因為資本主義有其盲點.特別是在市場競爭結果所造成財富不均的嚴重問題;而社會主義雖然可以解決實施資本主義所產生的部分問題,但社會主義本身亦有其困擾,在一切講求公平的情況之下,也會影響效率的發揮。

然而,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主義和政策,追求一個完美的社會,創造繼起生命、維持生計和改善生活遂成為政府的責任。在一個成熟民主國家,檢驗政府施政結果的好壞,是由人民透過民主的方式所決定。所有政黨存在的本質,不都是為了能取得政權,來實現理想。所有想要贏得人民選票支持的政黨,對於人民生命、生計與生活能不關心乎!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