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8》強國、弱國與外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1-01 人氣:

《生活隨筆之28》強國、弱國與外交

(全民專欄/陳天授)蔡英文總統於今(2017)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出訪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三友邦。蔡英文此次出訪主軸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她出訪前在機場特別表示,外交工作成果要長時間累積,這些經營必須持續,不能分黨派,也不應該分顏色,台灣跟太平洋友邦的關係從蔣經國及李登輝兩位前總統建交開始,透過陳水扁前總統的努力,奠定堅實合作基礎,經過馬英九前總統的持續經營,才有今天的成果。

蔡英文說她這次的出訪,主要有兩個重要目標,第一、要向世界證明,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第二、她要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到外交的最前線,和使館官員、技術團、醫療團的成員,以及當地的僑民、台商致謝;他們是外交的先鋒,也是「踏實外交」最好的代言人。

所以,29日蔡英文在去程過境夏威夷時,亦已安排在檀香山與美國智庫「東西中心」的學者專家舉行座談。會中除了就中共十九大後兩岸、台美中三邊關係,以及台美、東北亞、南海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之外,蔡英文更在致詞中提到台灣必須投資更多在防禦上,今年第一步是宣布大幅度增加國防支出,未來每年也會持續增加國防預算。

就在蔡總統出訪之際、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大陸之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4位共同主席,26日聯名致函川普,就川普此次亞洲行表達期待與關切,也特別陳述《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對台美關係的重要性,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應在台灣議題上諮詢國會意見,藉此強調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重要戰略夥伴關係。

如果我們檢視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的三友邦,比較川普亞洲之行的訪問日、韓、中等國家的國力分析,凸顯了國際外交上「強國結交強國、弱國結交弱國」的特殊現象。對此一國際外交環境的現實,我們也無須大驚小怪,若縮小層面,對照我們的社會,不也是同樣會出現「權貴結交權貴、貧賤結交貧賤」的場景嗎?這是我們國家與國民都必須面對外交或社會現實的無奈。

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的大作《霸權興衰史—1500至2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該書道盡了從16世紀大航海時代以來,伊比利半島的葡萄牙、西班牙,鄰近北海的荷蘭,接著大英帝國,以及二戰之後的蘇聯與美國等強國,其霸權是如何透過經濟與軍事的優勢,掌握了全球資源,控制了國際秩序,同時支配了其他的弱勢小國。

如今,我們更看到新崛起的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在召開十九全大會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的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復興,期望到了2050年,建設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不也正是彰顯當前中國經濟與軍事力量的增強,足以證明其已具備有,參與角逐國際霸權國家行列的條件。

然而,也正如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所稱霸權的興與衰,權力與財富一樣都是會用完的。在這裡,我們重新審視蔡英文出訪前在機場的表示,外交工作成果要長時間累積,這些經營必須持續,不能分黨派,也不應該分顏色。我們更樂意從國家元首的口中,聽到蔡英文提到與她不同政黨的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等前總統在外交上的努力。

蔡英文總統的強調外交工作不分黨派、不分顏色。面對我們國家當前的外交處境,蔡英文是依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的中華民國總統,遵守的是中華民國的國家體制,政府所派駐的外交官員,食的都是中華民國人民的俸祿,理當體認國家的處境,更應該團結一致對外。如果駐外人員只存心要凸顯自己的政治理念,而忽視了自己是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身分,那就不是一位適任的外交人員了。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