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胃腸若健康 比實際年齡看來年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03 人氣:

胃腸若健康 比實際年齡看來年輕?!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9月10日在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胃腸健康、快樂生活」講座,請來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講述胃腸常見的疾病及預防與治療方法。

想要年輕不老,不能只顧外表,不顧裡子,尤其腸胃健康主宰人體的營養供應,若消化吸收力弱,免疫力下降,氣色自然不好,想要比實際年齡看來年輕,現在開始關心「胃」的健康!

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脹的毛病,尤其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常在外應酬、聚餐,容易吃得太多、太撐,都容易讓胃不舒服,所以醫院永遠少不了胃腸不適的急診病患。不過,胃不好的人多半認為胃部不適只是小毛病,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常得過且過,吞幾顆胃藥、胃乳片或是躺著休息一下就會好,事實上,都輕忽了胃部求救的警訊。

有資料顯示,我國慢性胃炎患者約占門診胃鏡檢查患者的80%~90%,故有「胃鏡所到處處有炎症」的說法。在門診中,慢性胃炎資料顯示,發病者主要是50歲以上的中年人,但近年來,胃病的發病年齡已趨向年輕化,25~35歲從事銷售、金融、媒體等工作的年輕白領是發病集中的人群。

胃每天都在為人體辛勤地工作著,因此胃的保護也應該是每日必做的功課。我們平時要注意避免食用堅硬、粗糙、纖維過多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時亦避免過酸、過辣、香味過濃、過咸和過熱的食物。平時的飲食要做到食物營養豐富而又易於消化。

養成低鹽飲食習慣,進食時應細嚼慢咽,和唾液充分混合,要定量和少食多餐,安排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時間,避免晚起或過度勞累,避免在情緒緊張、憤怒、抑鬱、過分疲勞時強進食。

淺表性胃炎患者食慾減退,飯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或有壓迫感,噯氣後自覺舒服,或時有噁心、嘔吐、泛酸或疼痛等。應從生活、飲食上加以注意,積極避免和祛除各種致病因素。

胃腸內視鏡學先驅的新谷弘實(ShinyaHiromi)醫師曾說過,人的年齡有3種,出生年齡、心理年齡及腸相年齡,從內視鏡即可看出一個人的胃腸黏膜狀態。健康的人,胃腸的外觀非常良好,腸相難看的人,表示腸道很髒、有糜爛現象,健康情況不佳。胃腸健康的人,消化吸收良好,營養能夠供應全身,人會慢老,甚至比身分證上的實際年齡來得年輕。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