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生活隨筆之29》川普、亞洲與中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17-11-08 人氣:

《生活隨筆之29》川普、亞洲與中華

(全民專欄/陳天授)美國總統川普現正展開他為期11天的首次亞洲之行。川普一行人已於本(11)月3日啟程,途經夏威夷,並依序安排訪問日本、南韓,中國大陸、越南及菲律賓等5個國家。

4日川普在夏威夷聽取太平洋司令部有關亞太局勢的簡報,之後前往珍珠港的亞利桑納號軍艦紀念館,悼念在珍珠港事件中陣亡的美國官兵,呼籲美國人要記住日軍於1941年12月7日偷襲珍珠港的歷史。

5日川普搭乘美國空軍一號抵達日本,專機特別選擇降落在東京都福生市的美軍橫田基地,迎接川普的是駐日的美軍司令。川普在穿上美國空軍飛行夾克之後,直接用英語對著近二千名美軍和日本自衛隊講話。

6日川普在日本的重要活動,除了赴日本皇居,與日皇明仁會面之外,還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川普隨後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北韓戰略性忍耐的時代已結束,現在是最大限度加強施壓的時候了。同時,他和安倍都期待中國對北韓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在記者會上,川普仍然不失其身為實施資本主義國家的美國總統,和當前美國扮演國際霸權主義的本色。在經濟發展上,他大肆批評日本,包括中國等國家對美國之間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在軍事衝突上,他強調日本應該多向美國採購軍事裝備品,以增強其國家的國防防衛體系。

7日川普抵達南韓烏山美軍基地機場,隨即前往位在京畿道平澤市的漢弗萊營,探視派駐該地的美軍官兵,之後在首爾青瓦台與文在寅進行會談,並在聯合記者會上,川普強調韓美的貿易問題,同時也聚焦在北韓的核武威脅。川普跟文在寅同時強調,將對北韓施加更多壓力。

今(8)日川普訪問中國大陸,接下來行程將參加今年在越南舉行的APEC會議,和訪問最後一站的菲律賓。檢視川普的談會內容,幾乎不離經濟發展與軍事衝突的這兩項主軸,再再重彈了美國扮演獨霸強權國家,為維護「美國利益」和「國際秩序」的老調。

特別是川普的探視美國在日本、南韓的駐軍,再加上川普訪問期間除了美國原駐守在日本的雷根號,還有尼米茲號與羅斯福號核子動力航母,也在這時開往西太平洋,集結在亞太地區。川普擺出來的這種強勢姿態,無非是要展示美國的實力,和凸顯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我們不難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所表現出來對川普的超高規格接待,讓人覺得現在的日本、南韓好似美國的殖民地,尤其迄今這兩個國家都還保留有美國的駐軍。

回溯二次大戰後,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自從退出聯合國,和繼美國與中華人民共民國建交之後,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相較於日本、南韓更顯得艱難、顯得更被邊緣化。

我們今天也看到這則消息,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會議重要成員的鄧振中,在越南簽證的遇到難題。鄧振中目前是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執其事者,越南政府是不是有意利用這機會要脅台灣,給台灣政府穿小鞋,以討好中共。或是因蔡英文政府的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中共藉此打壓台灣在國際活動的空間。

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關係,以我們國家現在的政經實力,無論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想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條件能夠來做選擇。如果現在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和國民可以認同的最大公約數,那我們執政的政府,不管是過去執政的國民黨,或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是不是都應該盡速建立共識,以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來為國人謀取最大的利益。

陳天授老師

▲陳天授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