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台獨,破壞美中平衡 恐遭兩方制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09 人氣:

台獨,破壞美中平衡 恐遭兩方制裁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從東北亞、東海、東南亞、南海、太平洋、印度洋到東非,美、中兩大強國權力角力日趨擴大,台灣何去何從?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9月9日邀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陳一新講座教授主講「面對美中・開創未來」,教授陳一新提到這一陣子,美國國務院官網在對台灣的介紹將中華民國國旗「下架」,鬧得沸沸揚揚。國務院此舉,只是對我國透過美國國會對行政部門的「侵權」行為略予薄懲而已。更糟的是,所有國人都不希望發生但卻擔心會發生的是,來自美國更大、更重的懲罰可能會在11月的「川習二會」出現。

自從我國國旗在美國務院官網下架後,總統蔡英文立刻責成國安團隊瞭解原因,但周末過後的連續幾天一直不得要領,令蔡極為不滿。日前,駐華府經文代表處總算傳來消息,但不是美方不願透露內幕。

蔡政府上任之後,大力推動台美關係,除了邀美方友台人士訪台,也透過駐美代表處敦請聯邦參眾議員提出友台議案,包括《台灣旅遊法》草案、《2018年國防授權法》中建議美台軍艦相互停泊對方港口,以及《台灣安全法》草案等。一時之間,可能讓不少國人產生一個錯覺:儘管蔡政府內政造成天怒人怨、新南向政策進展不大、參與國際組織難有突破,但台美關係還有可觀之處。

AIT主席莫健五月來台,據了解,在莫健離台前夕,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專訪,提出不排除二次英川通話,及有意向美採購F-35戰機,讓莫健頗為不滿,因莫健此行本來是要來緩和兩岸關係,蔡此番言論則同時挑起中美矛盾,這也讓美國的對台軍售案,在各項內外因素相互激盪之下生變。

教授陳一新指出,據他了解,在美中改善關係之際,總統蔡英文的表態,讓白宮高層質疑蔡的政治動機,因為莫健此行目的本來是要緩和兩岸關係,但蔡的談話,同時挑起中、美矛盾,在WHA和台海議題上,則激化兩岸矛盾,猶如2003年莫健以亞太資深主任身分銜命來台,要求陳水扁總統暫緩公投但最終未成的重演。

北韓問題使得大陸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一直以北韓作為友好條件的川普,在中國遲遲無法有效管制北韓,且川普民調持續低迷的狀況下,決定重新檢視中美貿易。美方火藥味十足,中國也不甘示弱,揚言將會採報復行動,中美會不會大打貿易戰,全世界都很緊張。

中美舊關係架構不足以因應現狀,美國需要中國合作之處也在增加。美國如果同意和中國達成新關係架構,設法替美國未來50年保留最大利益,美台關係及兩岸關係將隨之改變,台灣現狀必將受到劇烈的衝擊。

台灣如果不想受傷害,就必須嚴肅面對現實。台灣一方面應向美國政府、國會及輿論界遊說,要盡量維護台灣的利益,但更重要的是,蔡政府必須提出能夠與大陸重啟互動的兩岸論述,藉此告訴美國兩件事:第一,台灣不會冒進、暴走讓美國捲入戰火;第二,兩岸有能力自己解決紛爭,才能讓台灣成為華人民主的典範及亞太安定不可缺少的一環。

台灣的各種軟實力的確具有一定的競爭力,但若沒有和東南亞國家、印度、澳大利亞、印尼、紐西蘭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投自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台灣究竟有多少產品可以跨出國門,值得懷疑。依照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究竟有多少勝算可突破?

陳一新老師

▲陳一新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