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只要幸福,不要忍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7-11-14 人氣:

只要幸福,不要忍耐

(全民專欄/羅羚瑋)我是個早餐業者,書讀不多,想將自己的故事寫成一本書,是我二十年前,還在左營蓮池潭邊擺地攤的時候,開始編織的夢想以及對自己許下的承諾,也是我跟我自己的一場耐力與毅力的對決賽,寫成功了,就算是我給自己的一份犒賞。

從開始執筆,找到出版社,直到書正式在網路上販售和在書局上架,整整用了我六年的時間,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拙作《只要幸福,不要忍耐》一書被佳音廣播電台的陽光美少男廖偉凡主持人看見了,他邀請我上他的節目接受長達一小時(包含歌曲播送)的訪談。訪談中廖帥第一句話開頭便說看到我的書名就覺得很新奇,他說傳統觀念始終認為要成全一個完整的家庭,忍耐是必要的,何以我卻認為不必要呢?直到看完整本書才了解追求幸福盲目的忍耐真的不可取,數度對拙作的故事內容以及寫作的手法表示讚賞,鼓勵我繼續創作,給了我不少力量跟信心。

俗話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種胡瓜不可能生絲瓜,天空落紅雨真是奇蹟等等,以上皆是比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然而以上僅能以天文地理自然界論,倘若比喻在人的身上,也許就不靈驗了!

人絕對可以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當我決定把自己半生的遭遇當成故事寫成一本書的時候,不認真聽的人以為我是在開玩笑,認真聽的人罵我瘋了!那麼不光彩的過去隱瞞都來不及了,還寫出來昭告天下,是有什麼毛病嗎!另外有一種人勸我放棄,理由是我不是名人,且沒有世俗眼光中那種傲人的成就,不會有人對我的故事感興趣。另有一種人是準備看我的笑話,憑我只有國中畢業的學歷,又沒有特別受過什麼文學教養,想寫書,根本癡人說夢,他們正準備看我如何跌跌撞撞,最後宣告放棄。後來正式出書了,看過我書的人,直誇我不簡單,我也大方承認自己的確不簡單,一本將近十六萬字的書,「窮搖」了六年的筆桿,被退稿的次數多到自己都數不清,一次次投稿失利,我總是跌倒又爬起來,給自己內心的傷口呼呼,又繼續寫,雖然偶有無力感泛起,也萌生放棄的念頭,但這念頭很短暫,短暫到挫敗的情緒還沒有整理好,就又埋頭苦寫,推動這份意志的力量,正是來自我那所謂不光彩的過去。

就一個女人而言,我的命很苦,一生結了兩次婚,兩次都很苦,還墮落風塵,介入別人的家庭,成為過街老鼠,不但男人說我苦,連自己吃過很多苦的女人也說我苦,為什麼那麼苦,因為我太會忍耐,忍耐到只剩下苦了。

俗話說把吃苦當作吃補,所以想要改變命運,跳脫不幸的框架,我必須了解的是苦要怎麼吃才能轉換成補!於是我不斷努力讓自己成長,最終學會了做自己的主人,唯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的過去不光彩,不光彩的過去一定有淚水,有淚水便有值得探討之處……

為了寫一本書,我掘地三尺,無論古遠的故事,還是近年發生的新鮮事,全部挖挖挖,像考苦學者那樣鑿墳挖墓,不惜驚擾安睡的靈魂,不為磕骨蝕肉,也不為洩恨,只想學有巧思的拾荒者,把原本該丟棄的廢棄物回收,神奇的綴補,拼湊起來讓它變成一個作品,於是過去已不再純粹是過去,而是一種創作的力量!

只要幸福,不要忍耐是有可能的嗎?讓我在書裡告訴你。

作者與佳音電台主持人合照

▲作者與佳音電台主持人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