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曾頌惠:小朋友常見疾病─過敏、傳染病、肚子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16 人氣:

曾頌惠:小朋友常見疾病─過敏、傳染病、肚子痛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隨著時節邁入秋冬交替,一些好發於秋季、冬季的疾病也開始出現在小朋友身上,例如感冒、病毒性哮吼、輪狀病毒性腸炎、肺炎鏈球菌感染、流感、細支氣管炎、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黴漿菌感染、腺病毒感染等。

洪鈞培文教基金於10月8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部主任曾頌惠主講,講題「兒童健康・快樂生活」,曾主任以多年從事兒童疾病醫療、研究、教學與服務的經驗與背景來分享心得,民眾獲益良多。

小朋友在感染病菌後,約1至2天後會出現一些症狀,鼻塞是最常見的,包括流鼻水、咳嗽、打噴嚏、喉嚨痛等,而發燒在年紀較小的孩童較常見,在較大的孩童則較少見或較輕微。

一般而言,病程約持續5到7天,年紀小於6歲的孩童感冒症狀可能持續到14天。感冒通常很少引起併發症,不過嬰幼兒則較常見一些併發症,如:急性中耳炎、氣喘發作、鼻竇炎、下呼吸道感染等。

流感的症狀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不過通常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治療方面包括了症狀治療與抗病毒藥物治療;通常會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來緩解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不舒服,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來減輕及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目前台灣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了口服式克流感及吸入式瑞樂沙,均可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建議在流感症狀開始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此外,多休息與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必需的。

近年來因為環境及生活方式的西方化,過敏疾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以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最為常見。

過敏疾病的致病機轉相當複雜,簡單的說一是遺傳因素,一是環境因素。當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過敏原(如塵、蟑螂、花粉、貓狗短毛、黴菌等)後,體內會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包括IgE抗體大量製造,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肥大細胞活化並釋放過敏素(如組織胺等)。若發生在氣管則產生肌肉收縮、分泌物增加、黏膜腫脹等病理變化。臨床上,小朋友則以咳嗽、胸悶、喘鳴來表現;若發生在鼻腔,則產生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等鼻炎的症狀;若發生在皮膚,則出現癢疹。除了過敏原外尚有一些屬於非過敏原的刺激物,如二手菸、病毒感染、乾冷的空氣、溫度的變化等亦可在這些小朋友敏感的黏膜及皮膚上引起過敏症狀。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過敏疾病特別好發於感冒盛行及溫差大的秋冬季節。

在門診,我們常會發現一些患有呼吸道過敏的小朋友長久以來一直被當作感冒來治療,媽媽抱怨小朋友長期服用感冒複方藥物。確實,呼吸道的過敏症狀與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的症狀非常相似。因此,如果發現小朋友常常感冒,或是感冒症狀不易痊癒時,就必須考慮是否有過敏的問題。

許多小朋友有肚子痛的經驗,家長對小朋友肚子痛也常感困惑。會造成肚子痛的疾病也非常多,原則上愈靠近肚臍眼的肚子痛愈不重要,反之離開肚臍越遠的肚子痛越可能代表真正有生病。疼痛時間很短暫,程度不強的也較不重要,痛很久,很劇烈甚至會痛到由睡夢中驚醒的,都比較有意義。肚子痛時,還很想吃東西的也常常是較沒關係,反之若是肚子痛伴有厭食,活動力差就很可能表示患有重病,還需家長多注意,並即時送醫。

曾頌惠:小朋友常見疾病─過敏、傳染病、肚子痛

▲曾頌惠:小朋友常見疾病─過敏、傳染病、肚子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