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14年的抗日血淚史─中華民族衰微向興盛的過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17-11-24 人氣:

14年的抗日血淚史─中華民族衰微向興盛的過程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於10月7日邀請了歷史作家暨電視節目評論員王丰主講,「緬懷民國‧開創未來」。

評論員王丰表示,歷史是每一個民族的根本,它是一個歷程,每一個民族都很注重它的歷史,如果沒有史,就沒有新的事情,也沒有現在我們處的環境跟氛圍,像台灣這樣不注重史,還要去之而後快,真是千古少有,沒有根的樹是活不長的,看到現在政府用公權力大力的去讓它的子民遺忘祖先的故事,真是深以為憂。

歷史是祖先走過的根跡,飲水要思源,不可忘本。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歷史不可隱藏也不可抹殺。不論政治立場為何,都難以否認蔣介石與蔣經國對台灣現代史的深遠影響。在那個威權統治的年代,沒有新聞自由,更遑論人民知的權利,於是兩蔣的形象被塑造得有如神祇般完美偉大;而在解嚴之後,兩蔣又被訛言攻訐,謾罵得體無完膚。人們長期以來用兩種扭曲且極端的視角觀之,使得紛繁複雜的神秘蔣家,更墜入迷霧之中,令人好奇又難解。

王丰表示,看著歷史,兩蔣對台灣貢獻真的很大,所以他特別研究兩蔣時代的歷史。王丰表示他出版《蔣介石在淞滬戰場:從忍辱到復仇》,八年抗日戰爭,是蔣介石畢生最為關鍵重要的一段軍政經歷。「蔣介石對中華民族之存亡絕續,開創了不可磨滅之功績!搶救民族危亡之功德,將永載史冊!」他說提到抗戰就是家史,因此幾度寫不下去。

王丰說,他母親老家在無錫,日本兵當時來得太快,他外婆帶著四個女兒躲到地窖去,母親當時24歲在地窖門縫裡,親眼看到日本兵姦殺一個老太太。他父親是湖北人,日本人一過湖北,當時家族是大地主,把穀倉都燒掉,房子一把火也燒掉。他哽咽說,為什麼要寫抗戰歷史,因為他是在寫家史。

王丰說:「抗戰距離我們其實不遠,戰爭中有痛苦和醜陋的部分,這些歷史痕跡都造就現在的我們。」淞滬會戰發生於1937年,在盧溝橋事變爆發之後,是對日抗戰的第一場大型會戰。當時國軍投入70萬兵力對抗日軍配備精良的海陸空軍隊,長達三個月的作戰期間,留下許多動人的抗戰故事。

「談論蔣先生一生,如果略去抗日血淚歷史,如果略去千千萬萬偉大的無名抗日英烈,均是無可彌補的莫大缺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自強的歷史長河中,從1931年以迄1945年這14年的抗日血淚史,在時間軸上,不過是五千年史的滄海一粟,但卻是中華民族從衰微走向興盛,大破大立,否極泰來,天道剝復,鑑往知來,最最重要的14年,這14年的抗戰血淚史,更是我輩炎黃子孫不能不拳拳服膺之歷史教訓。」

王丰提到在寫書時,幾度很難過寫不下去,但他覺得每個中國人都有責任、義務、使命感,要去記錄當時歷史,這本書在大陸也會出版,他也認為會大賣,但他不在意新台幣和人民幣,而是一個使命感。

14年的抗日血淚史─中華民族衰微向興盛的過程

▲14年的抗日血淚史─中華民族衰微向興盛的過程

-->